《赫尔辛基新闻》文章:《苏联的农业效率低》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三月六日文章】题:苏联的农业效率低
尽管全世界普遍把苏联入侵阿富汗事件看作是一种力量的显示,但苏联本身也间接地暴露出一个弱点——它越来越依赖于粮食的进口。卡特总统的粮食禁运措施,正好触痛了苏联的这个弱点。一个明显的事实是,曾经是主要粮食出口国的苏联现在连自给自足的地位都丧失掉了。
苏联过去是欧洲的粮仓。在三十年代苏联和东欧平均每年能出口粮食五百万吨。
整个六十年代苏联的粮食保持在自给自足的水平上。一九七二年苏联开始进口粮食,以补偿由于歉收而造成的粮食不足。一直到今天,苏联一直是一个进口粮食的国家。
七十年代中期苏联平均每年进口粮食九百万吨,而到七十年代后期增加到二千万吨。八○年苏联计划进口三千四百万吨粮食,成为世界上进口粮食最多的国家。
苏联农业窘况,是由于两个互相关联的原因造成的:土壤贫瘠和效率低的农业管理制度。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体制听起来是好的,可实际结果却是糟的。另外,雨量少和生长期短也给苏联农业造成了困难。这些不利因素不能解释为什么苏联每年需要进口那么多的粮食。
更为严重的问题是,苏联自己并没有发现它的农业问题就是它的农业制度问题。苏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生产效率,远不如日本的家庭生产方式的效率。
最近有一批美国农民从苏联的集体农庄回国。他们感到奇怪的是,苏联的农业工人在下午五点准时停开拖拉机,而不管工作进展情况如何。播种工作通常要比时间表拖后一个星期。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领导似乎要夺走从地里长出来的一切,以便能凑够生产定额,并且以此达到往上爬的目的。
美国哈佛大学的苏联问题专家古斯塔夫森指出,苏联是在一块“五十年代毁坏的土地上”做增产粮食的努力。赫鲁晓夫时代开始实行的大胆计划,从来就没有达到过预期的指标。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