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日报报道香港同胞对内地作息时间的意见:“改掉午睡的习惯怎么样?”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80-03-27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日报报道香港同胞对内地作息时间的意见:“改掉午睡的习惯怎么样?” 【日本《每日新闻》一月十二日报道】题:改掉午睡的习惯怎么样? 记者平田发自香港 祖国'...

日报报道香港同胞对内地作息时间的意见:“改掉午睡的习惯怎么样?”


【日本《每日新闻》一月十二日报道】题:改掉午睡的习惯怎么样?
记者平田发自香港
祖国的同胞改掉午睡的习惯怎么样?午睡浪费时间,浪费能源,对实现现代化也没有好处——在香港,这种呼声正在不断高涨。
中国的午休时间规定从十二点到两点半。在这段时间里,工人们或学生们从工厂或学校回到自己家里吃午饭,剩余的时间用于午睡。
据说这样做的理由是:午睡会使身心两方面得到休息,下午可以有充沛的精力。
然而,近来,为了创建合营企业和交涉事务,从香港到中国访问的人猛增,没有午睡习惯的香港华人看到祖国的同胞之后,开始愤怒地问道:“午间睡觉好吗?”
香港当地报纸的记者曾颇为感慨地谈了这样一件事:他出差广州,定好了与某机关的干部会见的日期。上午九点打电话,对方说:“现在正忙,请再等一会儿。”两小时之后打电话,对方回答:“因为快到午休时间,希望下午再来。”下午两点半又打电话,对方说:“还没上班。”三点,终于得到回复:“请来吧。”赶到该机关,对方说“有点腾不出手”,又被迫等了一小时,而交谈不久,对方就开始不时地看表,认为“已经到下班时间了……”,心里沉不住气。这位记者生气地说:“祖国的人们,这是打算认真宣传中国吗?”
外国人访华的时候,中国的工作人员决不会采取这样的态度。毕竟还是对香港、澳门的中国人、或者华侨流露出同胞意识,似乎不知不觉地把“内幕真情”暴露无遗。
据最近香港各报报道,访问祖国的香港贸易和金融界人士也怀着同样的不满而归。据他们说,午睡习惯不仅浪费时间,而且还浪费能源。一个特殊的例子是,四川省虽然位置相当偏西却不使用当地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成都、重庆的工人必须在黎明前起床上班。不用说,无论在家,在工厂还是在机关都要打开电灯。因此,等到太阳当头照的时候,就中断工作,休息两个半小时之久。应当说,这是“太阳和能源的极大损失”。
香港报纸提议:“废除午睡,午休改为一小时,在车间附近的食堂简单吃点面条什么的怎么样?”那样一来,主持家务的女工也用不着在各自的家里预备饭食了。据说一部分中国领导人也说过:“为了节省时间,必须研制速成食品。”
香港的主张使人想起日本高速增长时期的“拼命三郎”。在亚洲国家当中,与韩国、新加坡同时建立起中进国经济的香港的确是个“拼命三郎”。似乎香港的华人为月薪少而逍遥自在的同胞感到十分着急。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