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德尔顿文章《苏联军费比美国高百分之五十》
【美《纽约时报》一月二十七日文章】(作者:米德尔顿)中央情报局一份报告估计,一九七九年,苏联军费开支比美国大约高出百分之五十,莫斯科的军费支出达到了相当于一千六百五十亿美元的水平,而华盛顿的这项支出是一千○八十亿美
元。
这份报告指出,苏联在一九七○至一九七九年期间的军费占苏联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十一至十二,而美国的车费在一九七○年占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八,在一九七九年则占百分之五。据计算,苏联国民总产值大约等于美国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六十。
中央情报局的报告,反映了苏联过去几年在谈判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期间大力购置战略武器的情形。
报告说,在这一期间,苏联用于战略力量(包括用于区域性冲突的核武器)的开支折合美元计算,等于美国同类开支的二又三分之二倍,而在一九七九年,则几乎等于美国的三倍。
把苏联用于西方所说的逆火式轰炸机之类的武器装备和新式核导弹的费用包括在内,苏联在一九七○至一九七九年期间的总支出就等于美国同类支出的三倍。
报告指出,过去十年中,苏联的军费几乎比美国高百分之三十。苏联军费的年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三。然而,逐年的增长率是有起伏的,这反映出导弹、飞机、舰船等重大采购计划的阶段性。但是报告指出,总的趋势是持续不断的增长。
报告还指出,迹象表明,“苏联防务的这种长期增长趋势将继续到八十年代,大致保持同样的增长率”。
报告说,“苏联军事投资的估算美元费用,在一九七九年比美国同类费用高百分之八十,而在一九七六年则高出百分之九十五。苏联的数字高,是由于导弹系统和飞机方面的投资多。”
估计苏联军人数目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九年增加了四十多万人,增加得最多的是陆军,约有二十万人。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