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说苏在阿富汗付出的代价大超过它原先的估计
【英国《苏格兰人报》三月三日文章】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才仅仅两个月多一点,情况对于俄国人来说就已经这么糟,其发展速度几乎不可能比这再快的了。
要说莫斯科一点也没有预料到这种情况,未免言过其实。但是莫斯科严重低估了国际上对它入侵阿富汗的反应,完全判断错了阿富汗人反对外国占领的民族主义狂怒情绪。现在,它已陷入一场不断升级的游击战之中,开始出现了微弱的迹象表明它想退却了。
现在要断定苏联政府是否真正对卡林顿勋爵提出、并在两星期以前欧洲经济共同体外长们在罗马召开的会议上通过的关于阿富汗“中立化”的计划感兴趣,还为时过早。苏联政府可能只是企图在美国与北约西欧成员国之间打进一个楔子。但是有根据认为,俄国人可能是在认真考虑。
留在阿富汗的代价显然正在大大超过俄国人原先的估计。可以说,莫斯科已经付出了它入侵阿富汗一举所可能要付出的大部分国际代价,但是它为游击战付代价的清单才刚刚开始列出。这种代价的估计数字正在一个星期比一个星期上升。
但是,对俄国人来说,真正的问题是:阿富汗军队实际上已经不再是一支战斗的力量了。
再过一个月,或者再过六个星期,阿富汗的雪就要融化了。那时,阿富汗人会联合起来对现政权发动严重得多的猛攻——只有用大量的苏联地面部队去进行战斗才能制止他们。
莫斯科原来的计划里完全没有包括这一部分,这是极不令人感到愉快的前景。据中央情报局最近的估计,在阿富汗要全面展开平叛作战,需要三十万到四十万苏联军队(目前在阿富汗的苏联军队是七万人),中央情报局的这个估计似乎是有根据的。
由于没有任何官方的数字,在苏联就出现一些传说,说俄国人在阿富汗伤亡惨重。有一种说法可能是从莫斯科的一个邮局工作人员那里传出来的,说到二月初,已经寄出一千五百份死亡通知书了。
如果到了五月份还一事无成的话,它就将完全处于这样的困境:凝固汽油弹在阿富汗每个山头上开花,每次从喀布尔飞回莫斯科的班机都载回许多棺材。
这样的游击战一旦开始,就将旷日持久,而撤出的困难也就越来越大。占领军越是铤而走险,就越会发展到进行灭绝种族的大屠杀。穆斯林的尸体在阿富汗堆积如山的话,莫斯科在穆斯林世界中是得不到什么好处的。
因此,有这样的可能,就是莫斯科确实会改变对阿富汗问题的想法,乐意撤军,只要这个国家能够“中立化”,也就是说,恢复它原来那种作为一个落后的、亚洲的芬兰的地位。
勃列日涅夫上周接见美国工业家阿曼德·哈默的时候表示,如果美国和阿富汗的邻国能防止“外界干涉”的话,苏联将立即撤军。用通俗易懂的英语说,这个条件的意思就是停止给阿富汗游击队供应武器。
伦敦《新闻晚报》驻莫斯科记者维克托·路易斯常常充当苏联的非官方发言人。他报道说,克里姆林宫已经在讨论欧洲经济共同体提出的阿富汗中立化的建议。
由于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力量所遭到的损失在迅速增多,至少有这种可能,即苏联这种撤军的愿望是真诚的。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