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人士对美国向苏联禁运粮食的看法
禁运粮食不会对苏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能给苏沉重打击的行动是禁止技术出口
【英《约克郡邮报》一月十八日文章】一位专家昨天说,苏联领导人正拼命设法掩盖国内的分歧,他们可能会利用阿富汗危机来表明他们有能力对麻烦制造者采取严厉措施。
其他的西方观察家认为,西方可能已经把局面搞糟了,因为西方禁运粮食和提出威胁只不过使苏联政治局感到有点恼火,可能只会起到有害的作用,而没有什么好处。
埃塞克斯大学研究苏联政治的一位高级讲师弗兰克解释说,“我个人认为,对苏联禁运粮食很不好。一千七百万吨这个区区数目不会对俄国的经济有何影响,而对普通老百姓倒可能有很大影响。这批粮食并不是为了满足烤面包的需要,而是作为牲畜的饲料,以提供更多的肉类。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苏联人正在期待着更多的肉。但是,在俄国,许多人仍然把粮食和面包等同起来,对他们来说,面包几乎是神圣的东西。
“能给俄国人造成更加沉重打击的行动是禁止技术出口。从长远观点看,俄国人迫切地需要西方技术,如果停止技术出口,那将给他们以更加沉重的打击。”
埃利奥特博士也同意弗兰克关于禁止技术出口的观点。埃利奥特已经结束了对苏联政策的一项研究。他说:“俄国人似乎不能够用西方科学家的办法发展新技术,这是不可思议的。如果停止正在给予他们的帮助,他们就会担心越来越远地落在后面。”
这两个人都深信,西方可以指望(苏联)在今年晚些时候某时作一次从阿富汗“撤出”大批部队的表演。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