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评阿富汗局势
美提出的苏撤军限期过去了,苏军不但未撤,人数却增加了;但苏要想平定阿,至少需出兵三十万;西方外交官认为,政治解决对苏是上策
【法新社喀布尔二月二十日电】卡特总统给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规定的最后期限今天到期而且已经过去了,但是面色阴郁的俄国兵仍然深陷在大雪、泥潭和穆斯林叛乱之中。
据说在过去几周里苏军兵力已经从八万五千人增加到九万五千人。这里的大多数西方外交官承认,在前一段时间里莫斯科无论从军事上还是政治上都不可能撤离。
——军事上不可能撤离是因为尽管他们占领这个国家将近八个星期了,这里的治安形势却在不断恶化。
——政治上不能撤离是因为按照美国规定的期限撤走对克里姆林宫来说是极大的失败。
这里认为苏军早日迅速撤走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一行动无疑意味着卡尔迈勒的政权将随之垮台。残缺不全,士气低落的阿富汗军队目前是没有力量控制住穆斯林叛乱势力的。
西方外交官指出,经营了两个月之后,莫斯科不会放弃冒天下之大不韪扶植起来的政权。
从理论上讲,阿富汗军队本来应该到处奔波去对付叛乱分子。但是据说由于对其苏联主子不满而纷纷开小差,使部队人数剩下不到一半,因而根本无法应付。面对这种情况,莫斯科将不得不决定是否更公开地进行干涉。军事专家们认为,要想使阿富汗安定下来,至少要出兵三十万。尽管莫斯科手头不缺少部队,但是人们认为克里姆林宫是不大可能愿意投入那么多兵力的。
要实现军事解决将是长时期的,无论是在人力上还是在物质上都要付出很高代价的,而且由于阿富汗人强悍,军事解决也许永远不会实现。
西方外交官认为,实现政治解决是莫斯科的上策,最近有一些迹象表明,可能把撤军同对阿富汗安全的“可靠保证”联系起来,也许这些迹象是莫斯科在阿富汗的冒险的下一阶段的开始。
【共同社喀布尔二月二十日电】尽管美国要求苏联撤退的期限是二十日,但是入侵阿富汗的苏联军队不仅没有撤退,反而出现了继续增强的动向。
喀布尔的西方外交人士今日上午说:“相当多的苏联军队,最近几天正不断从边境地带的捷尔梅兹,经由霍尔姆,增强到喀布尔方面来。根本没有撤退的动向。”
据该人士说,入侵阿富汗的苏联军队,大约一周以前已达七个师,九万五千人,最近几天又进一步得到了增强,由北面通往喀布尔的公路上,可以看到规模相当大的苏联军队正在南下。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