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海洋能”的最初步骤》
说利用海水温差发电如果实现,可满足全世界能源需要量的百分之二十
【苏联《在国外》周报第四十九期转载法国《科学与生活》杂志的文章】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注意“海洋能”,即利用海水表面和深处温度的差异来获得电力。在能源变得昂贵的今天,专家们正联合起来,制订研究改造海洋热能的共同计划。
科学家们考虑到这种系统有无可置疑的优越性。不论下雨或刮风,不论晴天或阴天,世界上最大的宝库所蕴藏的热是可为人类所用的。此外,与其他的生产能的方法不同的是,利用海水温差发电不需要克服任何科学性的障碍。必须解决的唯一问题就是技术和经济方面的问题。变热器是海洋电站最复杂的部分。变热器必须在摄氏二十到二十四度这种差异很小的温度下工作,因之必须以最好的方式利用海洋表面的热及其深处的冷。无怪乎在改造海洋能的所有计划中,变热器最受重视。
此外,需要一根至少一百米长的管子,能够经得住水流和飓风的袭击,能够把这一浮动工厂牢牢地固定住。在北海进行的水下钻探经验,对于解决出现的技术问题是非常有益的。
参加改造海洋热能计划的有欧洲和美国的一些主要大学,以及一些大科学中心。计划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规定放置名叫《改造海洋热能——1号》的、至少能生产一兆瓦电力的装置。第二阶段规定试制出生产四十兆瓦电力的《改造海洋热能——2号》电站的原型,并定于一九八五年投入使用。
美国的计划进行得最有成效,尽管不是世界上唯一的计划。美国一家公司的海洋能部主任道格拉斯说:“我们本来可以快得多地前进。因为没有任何技术障碍,我们认为海洋电站到一九八五年能够生产一千兆瓦的电力,接着再过五年,就可生产一万兆瓦的电力。能源部和环境保护委员会持同样的看法。它们认为到二○○○年,改造海洋热能系统能够提供的电力,将相当于目前美国所有水力发电站提供的电力。”
如同美国人一样,日本人很早就开始研究改造海洋热能的可能性。
日本最初在一九七○年就搞起来了,但到了一九七四年四月,计划才最终形成。最初,一些科学家提出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兆瓦的水电站,到了一九七七年——一九七八年就认为必须建立一个一百兆瓦的电站。
下一年,应当试验一个小装置。然后,预定于一九八四年前建立一座二十五兆瓦的电站,作为在一九九○年建造一座一百兆瓦装置之前的最后阶段。
在欧洲,对改造海洋热能的注意要晚得多。一九七七年,九家欧洲公司联合组成欧洲海洋公司,决定共同拟定一座十兆瓦电站的方案。
将来如何利用从海洋获得的能?可能有三种解决办法。
第一,它可能供应岸边的城市;在这种情况下,足可以通过水下电缆把电站同沿岸联系起来。
第二,可以直接就地利用电力来供给需要大量用电的工业部门。
第三,可以就地生产氢或氨,然后输送上岸。
改造海洋热能装置对环境几乎没有影响。它们对水和空气不会污染,也不会生产出任何废物。如果在氨流通的线路上出现逸失,那么会有相当数量落入海中,这就会给海洋的动植物造成明显的危害。一些专家认为,海上电站将来可能满足世界对能源的需要量百分之二十左右。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