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第安人习俗:《印加帝国的余辉,狂热的「太阳祭」》
为了同印加帝国土著居民——乌儿族接触,以及将得到石器时代绘的石画,大阪大学探险部安第斯调查队,五月十四日出发去南美考察探险。调查队参观了“太阳祭”。“太阳祭”作为印加的祭典一直流传至今。人们从这个祭典中看到了今天仍然活在印第安人心中的印加帝国的余辉。
“太阳祭”每年六月二十四日在秘鲁的萨克萨瓦曼遗迹举行。这个遗迹是一个堡垒(海拔三千七百米),据说是印加帝国的第十代皇帝图帕克·印加·尤潘基修筑的。印加帝国的首都库斯科就在这个堡垒下三百米的地方。
六月二十四日,是南半球的“冬至”。“太阳祭”就是庆祝一年的开始,是从帝国的黄金时代延续下来的祭典。
这一天到来时,印第安人盛装打扮,从库斯科近郊的村镇集拢来。甚至混血人种和白人也被卷入了这股热潮。
中午过后,仪式开始。人们把许许多多的佳肴捧献给太阳像,祭坛上点起圣火。用来构筑遗迹的巨石,一块恐怕有十几吨重。人们至今也不知道,他们当时是用什么办法把这些巨石,从一点五公里以外的采石场运到这里来的。
当我们还在追忆这些谜一般的文明时,太阳的处女们已经在举行仪式了。
圣火是用玉米汁发酵后酿成的酒点燃的。从大缸中流到石路上的酒,也是捧献给太阳的供品,一种叫作骆马的动物被投到湖中祭“太阳神”。在四个地方分别点起一堆圣火,以象征印加帝国是四方之国。
当太阳在安第斯群山落下去时,歌舞方休,祭典宣告结束。印第安人排起长长的行列,在黑暗中向库斯科方向走去。(摘自日本《产经新闻》)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