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对生态的最大滥用》
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上,历次战争之间总是没有多大间隔的——如果说有过什么间隔的话。因此,战争明白无疑地成了人类所从事的特有努力的一部分。单是在本世纪,就发生了一百多次战争。其中有十六次是死亡人数达三十多万以上的大规模冲突。这样算来,差不多每隔五年就要有一次新的大规模战争发生。
战争是暴烈的、要死人的、具有破坏力的。它们造成人的死亡和其他伤害,造成财产损失和社会混乱。此外,它们还能导致环境的损害和生态的破坏。由于世界上人口过多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这个世界的需求使人们有了清醒的认识,因此,战争造成环境和生态破坏的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了。而且,从最近的一些军事活动中可以看出,人们有意识地把破坏生态作为战争的一种战略,这就更增加了人们对自然界的这种关注。促使军事活动对自然界的破坏越来越严重的因素中包括,武装力量使用核武器以及化学制剂或生物体对大片地区进行持久破坏的技术能力和后勤能力越来越强了。
人们不得不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消耗的弹药越来越多,而敌人死亡的数字却没有增加,对于这种不正常状况的解释是,这些弹药所针对的目标的性质在发生变化。这说明军事战略在发生变化。这种不断变化的战略要求对范围更大、界限更不明确的目标地区使用更多的弹药,从而也就会对环境造成更大的破坏。
地球现在勉勉强强能养活大约四十一亿人口。全世界的人口已经很多了,但与养活它的地球不同的是,它正在以百分之一点八的增长率增长,每隔三十九年就增长一倍。我们这么多的、而且还在日益增加的人当然一定要向地球来索取生存空间、空气、水、粮食、住所、衣服以及堆放垃圾的地方。这样,我们的许多基本需要就要从地球上各种可更新的资源——农田、林区、草地和海洋的产品——中取得。
然而,我们对地球的利用至少在四个基本方面变成了对它的滥用:只要我们每年对某种资源的索取量超过了它的再生速度,那就立即会发生严重的滥用现象;如果某些被利用的资源的基础——如土地——变得疲弱的速度超过了它自然更新的速度,那就会发生相对的滥用;当我们对废物的处理速度超过废物冲淡和分解成没有什么意义的物质的速度时,也会发生滥用的情况;要是地球和它的自然资源遭到任意的破坏或摧残,那就又是一种滥用。
事实说明,人类是在以这样四种方式滥用着地球——这是我们遭受到的不幸局面,而这种局面,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们人的数目过多造成的。战争是环境受到摧残的最引人注目的原因。(摘自十一月七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