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政治局「鹰派」主张入侵阿富汗》
苏联领导集团选择了通过对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使它同西方的关系急剧恶化到处于新的冷战边缘的方针,而且显然准备承担由此而产生的种种后果。
西方分析家一致认为,由于柯西金总理长期离职,勃列日涅夫患病,克里姆林宫的“鹰派”便趁机揽过来更大的决策权。
最近莫斯科的权威消息谈到“强硬派向来反对同西方接触”。
这些消息表明,苏联领导集团已作好准备让苏联同美国以及同整个西方的关系出现长期危机。他们认为,从长远来看,战略利益应重于缓和。
对苏联的行动进行的一次仔细研究表明,十四人的政治局于十一月底已决定要在阿富汗问题上有所动作。于是空降部队和装甲部队开始在中亚集结,而且向阿富汗增派了“顾问”。“动手”的决定看来是在圣诞节前一周作出的。
象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元帅、七十八岁的负责国际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专家苏斯洛夫,可能还有一度列为第二号人物而现在已处于次要地位的基里连科这样一些“鹰派”很可能争辩说缓和已是注定要完蛋的东西。
西方外交官们猜测,这帮人取得了强有力的地位,足以迫使勃列日涅夫相信,再也不能从“试图同卡特政府搞好关系中捞到任何更多的好处。
(摘自一月十一日英《每日电讯报》)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