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美英法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伊朗危机促使大国为加强它们在印度洋的地位再度起劲地作出努力。印度洋是把石油运往工业化国家的要道。
目前,突出的一点是,据说索马里表示愿意让美国使用亚丁湾的伯贝拉海空军基地。
西方的注意力集中在进入红海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通道以及伊朗和阿曼之间的霍尔木兹海峡上。该海峡是一个运输要道,欧洲和澳大利亚石油供应的百分之六十、美国石油供应的百分之二十以及日本石油供应的足足百分之九十都要经过这里。
苏联人、美国人、法国人以及英国人在从霍尔木兹海峡到红海、从非洲海岸到中国海再到太平洋的地方,已增加了他们的基地和支持设施,加强他们在陆地和海洋的势力。自从苏联开始把更多的军队开到阿富汗以来,这种活动加速了。
美国在印度洋的主要桥头堡仍然是迪戈加西亚岛,该岛在非洲海岸和印度南端的中间。在这个二十七平方公里的岛上,美国人已做了大量工作,建立了一个重要的海空军基地,有一个三千六百米长的起落跑道,一个深水港,通讯设施以及燃料库。
苏联在南也门和埃塞俄比亚安插了它的力量。东德人改善了厄立特里亚的阿萨布港,该港连同更北边的马萨瓦使埃塞俄比亚有了进入红海的入口。
苏联在莫桑比克有设施,莫桑比克控制着绕好望角去欧洲和美国以及印度——现在则是越南——的一些支持点的油船的通道。
中国人认为苏联正在设法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开辟一条道路,以便通过扩大它对具有战略意义和矿产丰富的中东、非洲和东南亚的控制来压倒欧洲和孤立美国。
法国人在印度洋有八千多军队。在十五至十八艘舰只上约有一千二百水手。在陆地上,在吉布提约有四千人。同时,在留尼汪有两千七百人,另外在科摩罗群岛的马约特还有三百人。
巴黎在马达加斯加沿海附近的几群分散的小岛上已建立了气象站。
英国人已渐渐撤出了海湾地区,他们在苏伊士以东保持了海军力量,并与该地区许多国家保持着联系。他们仍然控制着塞舌尔群岛沿海的一些小岛屿,装备有电子监视设备和雷达跟踪站。
印度洋周围的国家都希望印度洋非军事化,但是大国无动于衷。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