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报文章《面包》
面包是何时“出生”的?科学家们考证,早在中石器时代(七千至一万年前),人类就开始种植禾本科植物。古埃及已会制作三十来种面包、烧饼和饼干。在近东,面包通常是用不加盐的面烤成,因而又干又硬。
约于公元前两千年的中期,埃及已有了酵母,但很少应用。在古希腊人和罗马人看来,用酵母制作的面包是十分奢侈的。有趣的是,会烘烤面包的人,在那时享有极大的威望。
在古希腊,面包师有很高的地位,还有培养面包师的专业学校。
在罗马,会烘烤面包的奴隶,他们的身价比熟练的角斗士要贵十倍。古德意志法律规定,杀害面包师的罪犯,与杀害其他任何人相比,要受到加倍的惩处。
公元前五世纪,希腊一些富裕的城市涌现了面包房。
它们既烤制供贫民食用的大麦面包,也烤制供富裕市民食用的小麦面包。
古俄罗斯从古代起,不仅把烤成的面包,而且把谷物都称为“赫列夫”(音译)。奇怪的是,修道士有了罪过就被惩罚吃“干食品”,即只有面包,而没有羹汤和调味品。
现在我国的面包有八百多种。大家知道,面包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他命、纤维素的来源。它含有丰富的磷、钾、镁和硫。值得指出的是,粗面包更有益处,因为它是由谷物中含有更多的蛋白质、维他命和矿物质的部分在磨成粉后作成的。
面包师们决定继续改进,在面包中可大大增加有营养的物质。例如,英国按照日本的方法,加入藻类来烤制面包。这种面包的皮脆,瓤带微绿色。医生们观察,含有藻类的面包能促进血液循环。
我国有各种改进面包营养价值的方法。例如在面粉中,特别是在高级面粉中可以补充维他命、矿物质和氨基酸。育种工作者正在培养新品种的小麦和黑麦,使之更多地含有对人有营养价值的物质。
(摘自苏《消息报》)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