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报道:《美将重新建立「对苏包围圈」》
在美苏激烈对抗的气氛中揭开了八十年代的序幕。至少是八十年代前半期,围绕着阿富汗、伊朗、欧洲核军备以及越南与泰国(柬埔寨争端)等问题,似将成为以美苏对抗为象征的时代。美国似将采取行动,寻求由日美中、伊斯兰国家和西欧组成新的反苏包围圈。
美国政府人士认为,苏联在阿富汗之后,还将断然支援越南在柬埔寨展开大规模攻势,企图一举消灭波尔布特军队。
阿富汗和印度支那的动向不单纯体现了苏联的南下政策。美国认为,苏联将利用伊朗在人质问题解决后势必出现的混乱,在德黑兰建立据点。这样一来,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国家将会受到动摇。另外,据认为,如果越南攻击逃入泰国的波尔布特军队,势必会引起边境冲突,泰国的北面和东面都将处于非常不稳定的状态。
从长远观点看,美国将着手建立新的反苏包围圈。布热津斯基表明,最近,就阿富汗问题,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日本、中国以及伊斯兰国家协商了对苏政策。北约方面将加紧使对苏战略武器现代化。
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特别关注的是同伊斯兰国家友好的重要性。为了镇压伊斯兰叛乱组织,苏联在阿富汗发动了政变,并且增强军队,这将引起伊斯兰国家的反对。因此,美国要想取得成果,就需要使苏联成为伊斯兰国家的敌人,把伊斯兰国家拉入对苏包围圈。美国政府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正将主要“敌人”由伊朗转向苏联。(摘自一月二日日《读卖新闻》)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