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晚报》文章《美国的双语学校》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二月十五日刊登一篇发自美国的文章,题为《美国的双语学校》,转载如下:
欧美的学校,究竟和亚洲地区的学校有什么不同,这是许多东方人极想了解的一个问题。
我有子女目前在美国的公立学校读书。本人也到美国的学校念过书。并对中小学作过一些调查研究,多少知道一点美国中小学的概况。总的感觉是:美国教育相当普及,学生注重理科。这和他们考虑将来的出路不无关系。理科毕业生容易找到满意的工作,而文科学生往往就业难。
在美国,每个青少年基本上都能够修完中学课程,上大学的也极普遍。全国目前有大学生一千一百多万,分学于三千零四十六所高等学府。
在中小学里,学生不必缴学费、杂费和书费。家庭入息低的子女,通过申请,都能获准免费享受早餐和午餐。中小学上下午全天上课,星期六和星期日休息。
在公立学校里,基本上按住区就近入学。如欲跨区进入其他名校,则要通过该校独立严格的入学考试,由该校择优而取。
大多数学校没有校服的规定。只有一些教会办的例外。教员以英语作为教学语言,只有为数不多的双语学校,以英语作为主要的教学语言外,还辅以他国的语言。例如在华人学生多的班级,则辅以华语。据双语学校的一位华裔教员说:“一般的华人子弟入学一年光景,都能不同程度的解决语言困难。”原来,这间双语学校对教育移民学生多年来有丰富的经验,活用了因材施教的原则。中学规定学生要选读一门外国语。外国语开有西班牙语、法语及中文等。有些华裔家庭世代居住于斯,忘却了家乡语言,这些家庭的年轻一代,视中文为名副其实的难懂语言。这种情况,引起了新移民的担心和警惕。
像这样的双语学校,在纽约唐人街就有三间。
美国的中小学,仍多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法。课堂纪律好坏不一。差者强差人意。学生是按年龄编班,学校没有留级制度,程度差的被编入同年级的低班。小学拒收超过十三岁的学童。中学则以二十一岁为限。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