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新人民报》文章:《莫斯科向往黄金》
【本刊讯】奥地利《新人民报》十二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也向往黄金》,摘译如下:
“大家向往黄金,大家追求黄金”。今天“残酷的金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反映出国际经济和货币方面的不安全和危机状况。黄金价格上涨到几乎是惊人的高度,根本不可能再认为是合理的了。最大的获利者之一就是苏联,它在世界市场上的影响在日益增加。
一九七八年七月,在黄金历史上出现了一个转折点:黄金价格第一次超过了每盎司二百美元的界限。在一九七二年以前,美国政府曾成功地对世界市场的价格作了限制,而且十几年来保持在人为的和不切实际的每盎司三十五美元的水平上。在过去十四个月内,黄金价格增长了一倍。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可能是以下这些:全世界的生产减少、持续不断的通货膨胀和经常是几乎看不出来的投机活动。苏联是主要的获利者,它只有通过大量出售黄金才能保证在大量欠债的情况下有财政的灵活性。
黄金的世界产量在一九七○年达到了最高峰,达到一千六百三十九吨,从那以后黄金的世界产量便不断下降。在非共产党的黄金生产国的某些黄金贮备枯竭了。在所谓的“自由世界”里,就这点来说南非是主要的受害者,因为这个国家是主要的出产黄金的国家。
在克里姆林宫,黄金的全过程:开采、矿砂的储藏、金条的存放以及出售都是“绝密”进行的。观察家常常只是靠猜测、逻辑推理或者是偶然听到的消息。然而,这一点看来似乎是肯定的,即苏联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号黄金生产国,但是,却具有最大的可以开采的贮藏量,估计贮藏量大约有十五万吨。认为仅仅是由于经济上的考虑、投机和通货膨胀而使产量受影响,这是一种错误。开采的技术大都过时了,气候和地理方面的障碍也有作用,运输问题同样也常常得不到令人满意的解决。
苏联黄金的大部分是来自乌兹别克中部和马加丹,在这两个地方矿藏的质量逐年下降,因此,这个一度是主要的开采地区退居到第二位。一九七六年年初,在佐德附近的亚美尼亚搞了一个新矿,人们将在那里加紧开采,而且那里的开采设备可以说是比较现代化的。据说一些比较小的矿山不久将开工生产,在某些矿山已经在试验性地开采了。预计一九八三年以后这些矿山便具有国际意义,如果正在铺设的第二条远东铁路线即贝—阿大铁路能按原订计划通车的话。
今年的生产计划据说是二百三十五吨。据说,计划出售三百六十吨,按照每盎司四百美元的平均价格,这三百六十吨黄金将给苏联国库提供不少于四十七亿五千万美元的硬通货。
苏联在世界市场上的动作向来是小心谨慎的,的确也是令人怀疑的。它从来就不倾向于拿出全部的黄金产量来出售。迄今为止经理同志要卖好价钱。他们也许将来设法使供应紧张,这样一来就可阻止黄金价格大幅度下降。
最近几年内价格的上涨毫无疑问是命运注定给克里姆林宫的最大礼物。这对莫斯科来说是一件意想不到的幸运,因为这样就可以进口大批谷物和肉类了,或者说使之变得容易了。制订工业计划的人和革新者也可以用黄金在西方购买差不多任何一种现代化的技术和减少苏联经济的债务。估计,苏联总的债务合硬通货大约是一百一十二亿美元。苏联目前黄金的储备可能有大约一千三百三十七吨,价值达一百七十亿美元。因此,克里姆林宫当然可以阻止在苏联出现经济灾难,而且在国际市场上完全可以灵活行动。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