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驻曼谷西方外交官说越南在各条战线都失利了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9-12-22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驻曼谷西方外交官说越南在各条战线都失利了 越南入侵柬埔寨出乎预料地使美国又回到了印支政治舞台。越南违反了规则,结果对莫斯科并不有利 【法新社曼'...

驻曼谷西方外交官说越南在各条战线都失利了


越南入侵柬埔寨出乎预料地使美国又回到了印支政治舞台。越南违反了规则,结果对莫斯科并不有利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十九日电】(记者:格伦·加文)驻曼谷的一位西方重要外交官说,越南在所有各条战线上都失利了。他们陷入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这场战争使他们消耗大量经费,伤亡大批人员,大丢脸面,而且会遭到世界舆论的抨击。
他说:“莫斯科感到支持在柬埔寨进行的这场尝试变得令人扫兴了,因为它并没有产生所期望的效果。
“四、五年前,俄国是有可能在印度支那扩大影响的,但是,越南入侵柬埔寨的行动出乎预料地使美国又回到了这个政治舞台。越南违反了规则,结果对莫斯科并不有利。”
“进攻柬埔寨是北京不能接受的,但是苏联人是实用主义者,也许终于有一天他们会认为实行战术撤退是符合他们的利益的。他们在印度支那也许受到一点小小的损失,但是却能获得整个东南亚。
“解决办法也许是让越南在柬埔寨先呆一段时间,然后组织一个联合政府。这个联合政府也许要维持若干年,但不会照现在的样子维持下去。保全面子的办法也许是把金边政府的基础扩大到国际上能接受的程度。”
他预言不会对泰国发动大规模进攻。“入侵泰国很可能意味着要发生战争。而局势不会发展到无法控制的地步。在共产党世界,没有任何事是巧合发生的。越南必须首先确知它的行动会受到苏联的支持,否则就没有获胜的可能。”
他说,“中国已决定不容许出现一个受越南人控制的印度支那,并且对越南施加了大量的压力——是按照越南人的标准,而不是中国人的标准看是大量的。”
越南攻入柬埔寨以及中国随后作出反应“教训他们”,使中国得到了很大好处。
“在西方人看来,越南人成了残酷的野蛮人,而中国是唯一能够惩罚它的国家。越南既丧失了欧洲强有力的右翼运动的同情,也失去了左翼人士的同情。”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