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伊朗外长就巴列维离美发表谈话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9-12-18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伊朗外长就巴列维离美发表谈话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二月十六日电】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今天说,在圣诞节之后不久将把五十名美国人质作为间谍来审讯,并说'...

伊朗外长就巴列维离美发表谈话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二月十六日电】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今天说,在圣诞节之后不久将把五十名美国人质作为间谍来审讯,并说,伊朗坚持对美国在这里犯的间谍罪行进行国际调查。
数百名学生占领了伊朗同美国的文化中心
——在伊朗的最后发挥作用的美国半官方组织,这些学生还说,他们拿到了同美国使馆有关的文件。
戈特布扎德在受到记者采访时,记者问在伊朗国王离开美国之后何时对五十名人质进行审讯,他回答说:“就在圣诞节之后或者是新年之后。”
当问及在开始审讯这些间谍之前,是否将会释放任何人质时,这位外长回答说:“在这一点上我必须得同学生们协商。”
戈特布扎德曾经说过,一些被扣押的人质“不久”将被释放,但是,那些好斗分子们坚持所有的人质都必须作为间谍受审。
外长说,国王离开美国不会使整个局势有“任何重大变化”,但他又说:“这是美国的第一次后退。”
他说,目前正在考虑请求巴拿马引渡国王的问题。
【美联社德黑兰十二月十六日电】伊朗今天认为,伊朗国王飞往巴拿马是美国的失败,也是在这场关于五十名美国大使馆人质的僵局中,部分接受了伊朗的要求。
执政的革命委员会和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发表的这些看法似乎表明,伊朗方面切望为解决这场已有四十三天的危机找到一个办法,因为被黜国王现已离开了美国的控制。
戈特布扎德发表了他迄今最和解的谈话,他说:“我们将设法做我们所能做的一切来使危机不致发生爆炸。”
他还说,有些人质可能在圣诞节前释放,他对要把人质当“间谍”审讯的谈论轻描淡写。今天德黑兰电台广播了革命委员会的一项声明。声明说,伊朗已“迫使美国政府后退,减少了它对被黜国王的支持,而且由于承认失败而强迫他逃走”。
戈特布扎德对记者们说,调查美国在伊朗所起作用的国际“大陪审团”将大约在一月一日或二日开始举行听证会,会议将历时大约两周。他说:“人质将出庭作证,但不是作为被告。”
问到他是否能促使学生们接受他的作法,他回答时说话很谨慎小心。执政的委员会的声明指责巴拿马说,“巴拿马政府向这个大罪犯提供避难所,就成了美国罪行的帮凶。它必须尽快把他交给伊朗的革命法庭。”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