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说美苏在各个使馆都安插谍报人员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六日电】(记者:特·亨特)所有的大使馆都收集情报。美国同它的大多数敌对国家和盟国一样,也用许多外交职务来给间谍打掩护。
但是,各个大使馆收集的情报主要是由外交雇员进行汇编和分析的,他们同德黑兰的激进分子所议论的那种身穿大衣,腰别匕首的间谍形象完全不同。相反,他们按常规并且公开地工作,通过每天的报刊,当地的学术杂志这些消息来源或者在同驻在国政府的官员们公开接触的过程中搜集情报。
对一个外交官来说,他的部分工作就是要研究当地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趋势。有些消息来源就象苏联坦克游行通过莫斯科红场一样明显。这里的外国外交官也曾挤进国会,听取关于军事预算的听证会的情况。
众所周知,美国、苏联和其它各国都按惯例在各个大使馆安插谍报人员进行间谍活动、秘密行动和反间谍活动。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一九七六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第一手材料和在同其它各国政府进行官方接触中得到的情况在“我们外国情报中是最有用的部分”,“通过秘密的和技术手段得到的情况提供补充情报,这些情报的相对重要性,是随着所搜集的情报的性质和取得情报的难易程度不同而变化的”。
这份报告是在对十五个月的情报活动进行检查之后总结出来的,它对外交官和大使馆的雇员以及谍报人员作了以下的区别:
“国务院的驻外机构在收集由人提供的情报方面同中央情报局的间谍部门相互竞争,但它们公开进行活动,而且不付钱给提供情报的人。
这份报告还说:“在当地,大使们一般是知识渊博的,并且经常参与重大的秘密活动计划。”但与此同时,“国务院和美国大使们对于针对外国政府的间谍活动或反情报活动基本上都不知情”。
自从六十年代初以来,中央情报局还一直担负着传送美国大部分外交电报的任务。人们也都知道,一个窃听海外通讯的秘密机构——国家安全署也在美国的驻外使馆中活动。
另一方面的情报是由武官来搜集的,他们在大使馆的任务是搜集有关国防力量方面的情报。美国的武官按期向国防情报署汇报情况。
许多关于情报活动的消息,都来自对中央情报局持批评态度的美国人,例如约翰·马克斯,他是一位作家,以前也是国务院的一名情报分析人员。
马克斯曾经作过估计,国务院在海外工作的人员中有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的人实际上都是中央情报局的人。
对比之下,参议院一九七六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估计,常驻美国的一千名苏联官员中有百分之六十的人是克格勃的成员或者是苏联军事情报机关——情报总局的成员。
这份报告说,在全世界,在苏联驻外机构(执行军援和经援任务的使团不算在内)中工作的一万名苏联人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是克格勃和情报总局的人。
中央情报局的一名叛逃者、作家艾吉说,中央情报局的特务经常以大使馆政务参赞的身份出现。他说,有时候他们被派到高参处或领事馆工作。
中央情报局的情报站通常很少设在有美国军事设施的地方。马克斯说,在德国、日本和其它美国驻军很多的国家,情况就是这样的。
马克斯和其他人都说,要认出美国大使馆的中央情报局雇员是有可能的,因为国务院不允许中央情报局的人成为国务院驻外机构的成员。因此,他们被指定为驻外机构中的后备人员而不是驻外机构的正式成员。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