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长宣布伊不参加安理会会议
他坚持要求美国引渡巴列维回伊受审,说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谈判余地;如果巴列维去埃及避难,埃及就会发生大内乱
【路透社德黑兰十一月三十日电】伊朗今天宣布,伊朗将抵制联合国安理会明天就占领美国驻德黑兰使馆而引起的危机展开的辩论。
外长萨迪克·戈特布扎德(前译戈茨巴德——本刊注)认为,只要美国拒绝把被废黜的国王交给伊朗审讯,就释放被穆斯林学生扣留在美国使馆的五十名人质问题进行谈判就不可能。
他举行了自星期三(二十八日)担任外长以来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他说:“根据(执政的)革命委员会的一项决定,我们明天不参加安理会会议。”
戈特布扎德说,伊朗革命领导人认为,任何国际团体或国家要打算解决这场危机的话,必须考虑他所说的伊朗关于交还国王的合法要求。
当记者问及是否可能达成妥协时,这位四十三岁的外长说:“这一次没有谈判的余地。”
他要求美国允许由伊朗挑选的不抱任何偏见的国际律师小组去调查国王的据称的罪行并接受调查到的结果。他还说,联合国安理会也可以调查所说的国王的罪行。
他预言,如果国王(他已被拒绝重新到墨西哥流亡)接受萨达特要他在埃及避难的建议的话,埃及就会发生重大内乱。
戈特布扎德说,“我们将继续要求交还国王。”戈特布扎德也是伊朗十五人革命委员会的成员。
戈特布扎德今天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定出审讯(美国人质)的日期。”
戈特布扎德否认伊朗对墨西哥政府施加了压力,要它不准前伊朗国王返回他在胜地奎尔纳瓦卡镇租下的豪华的住所。
今天记者极力要求戈特布扎德解释一下为什么如果国王动身去第三国的话伊朗就坚持认为是美国造成了伊朗同美国之间的危机,他说,美国完全有办法来阻止国王到别处去。
他说,“美国能够在两小时内炸掉全世界……它肯定有着足够的力量阻止国王到第三个国家去。”
他基本重申了革命领导人霍梅尼所制定的伊朗路线。但他说,美国代办布鲁斯·兰根和另外两名美国外交官随便什么时候都可以自由离开伊朗,看来这是一种和解姿态。
在使馆被占领时,兰根、托姆塞斯和霍兰正在外交部。人们认为,他们受到某种形式的保护性拘留。
但是,这位外长今天说,“如果他们想离开这个国家的话,可以。”他还说,他没有同兰根直接接触,但他了解,他想留在德黑兰。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