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评论《越南是怎样用粮食打仗》
说侵柬越军的战术是为越军抢夺救济食品和柬埔寨的粮食储备并使双方争夺的地区无法再生产粮食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二日刊登斯·汤普森的一篇评论,题为《越南怎样用粮食打仗》,摘译如下:
驻柬埔寨的越南军队于九月中旬发动了旱季攻势,目的显然在于肃清泰柬边界地区的波尔布特残部。越军将施展什么战术当时还不太明显。
大多数人认为,柬埔寨在九年来的战争岁月里几乎经历人间一切暴虐。据西方一位终身研究印度支那问题的权威人物最近对泰国地方官员说,但是,事实上,越南人今年选择的战术看来比这一切有过之而无不及。正象越南逃兵和现在在泰国的波尔布特部队所证实的那样,越南人的战术是为越军抢夺救济食品和柬埔寨的粮食储备并使双方争夺的地区无法再生产粮食。
今年九月河内又派来四个师,但是,这四个师的兵力分散在十分辽阔的地区里。因此,曼谷的专家推断,他们的目的可能并不在于同被称为民主柬埔寨的军队交战。接着,消息源源而来,说越军在民主柬埔寨的村子里甚至抢夺炊具作为迫使村民迁居到越南人控制的地区去的一种手段。同时越军还破坏了地里的庄稼,并在许多村子里公开抢夺救济物资。这样河内的战术变得明显了。
对边界附近梅莱山地区的炮击证实了这种战术。在这个地区救济物资广泛地提供给老百姓——一直在重要的五号公路上同越军战斗的民主柬埔寨部队家属。结果有大约三万五千名老百姓被赶到泰国,迫使他们丢弃已开始源源不断运来的粮食,还阻止了这些家属向民主柬埔寨军人提供迫切需要的粮食。
据泰国的一条消息说,越南第七十五师的一名逃兵说,他所在的部队食用的粮食的袋子上都盖有“世界粮食计划组织”的字样——说明越军本身越来越依赖人道主义组织的救济物资。
此外,泰国边界上的迹象表明越军正在为供养自己的军队发愁。据目前形势看,显然越军打算继续把世界粮食计划组织和其他人道主义组织提供的粮食首先供自己用。在这样的情况下,难以保证把救济物资运到最需要的地区——眼下不受越军控制的人口稠密的地区。
美国现在正在承担一项庞大的计划,把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救济物资倾入柬埔寨。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表明,上述情况均已向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报告。但是这并没有阻止他们不顾后果(也许有人正是为了这种后果)继续干下去。显然这意味着正在加强越南占领军(而最终是进一步毁灭长期来受苦受难的柬埔寨人民)。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