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报道:苏联医疗卫生存在的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十九日电】苏联的保健是免费的,但苏联一些医生说,病人花钱所得待遇并非物有所值。
医生超时工作,医院挤迫不堪,诸如此类情况愈来愈明显。
但是,令他们真正感到担心的是,苏联老百姓生病时,所获得的个人待遇正在不断下降。
据说,解决办法,是使医生诊治更加实事求是,医院更加温暖,医生更加友善。
班坚医生在《文学报》撰文,谈到一位内科女医生担任一地区医生,负责照顾约二千五百至三千人的健康。她只有七分钟时间检查每一名求诊者。
这是不寻常地坦率承认苏联的医务缺点。
据苏联官方统计,每二百七十七名市民便有一名医生——其中大多数为女医生。这比美国的数字高。在美国平均五百四十三名市民有一名医生。
但医生们称,在主要城市和一些农村,是长期缺乏医生的。举例说,一名美国记者最近访问莫斯科一家医院时,就发现由于病人众多,在通道上也放置了病床。帕巴来医生本月在报章上投诉说,医院管理人太过集中注意为病人找病房,而对减轻大部分病人入院时的恐惧,却不那么注意。他批评苏联医院的“冷静气氛”。他说,这使病人陷入“沮丧情绪”,并充满“恐惧与沮丧”——有时甚至会影响他们的康复。他谈到一名患心脏病的妇女,她的“情况并无大恶化,但在医院内却更恶化了”。他写道:“对病人来说,留院并非好事。”(原载香港《大公报》)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