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卫报》文章:《建国三十周年,新的长征开始了》
【本刊讯】英国《卫报》九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建国三十周年,新的长征开始了》,摘译如下:
从一家杂志上看到的这句口号说,在毛泽东和共产党人取得胜利三十年之后,中国人民已经开始进行一次新长征。这就是中国人对他们的未来的看法,而且这是一种公道的说法。
使中国现代化的新长征是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之上的,即更加坦率地承认这个国家还有很长的路程要走。按照一九四九年以前的水平来看,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仍然存在贫困。从政治上来说,过去几年也使得有可能开始正式承认制度的一些缺点,封建观念和官僚主义习惯在这个制度下找到了一个天然的庇护所。
但是,尽管文化革命和“四人帮”的倒台已经使中国这个样板失掉了一些光泽,但十月一日这个节日——中国国庆节——是采取一种更加长远的和更加积极看法的时机。
作为最大的第三世界国家的中国已经谋求为全世界最近四分之一的人口建设一个替代的社会主义社会。正在谋求殖民地时代结束后的身份的其他第三世界国家肯定可以从中国的成功与失败中学到很多东西。
胜利的中国共产党人起初按照苏联的样板制定他们的政策。
毛最初的经济策略,在土地改革之后立即进入了集体化的初级阶段。中国的工业化是以照搬的苏联计划制度为基础的:实行集中的控制,加快投资特别是在重工业投资的速度以及由苏联提供技术援助。
由于同苏联的关系恶化和苏联人取消他们的援助,中国就开始寻求一条特殊的中国道路。中国的巨大的劳力资源和缺少资金的情况说明要走这条道路。在一九五八年进行的“大跃进”就是为调动他们的劳动后备军所作的一种努力,以便在大大增加以农村为基地的费劳力的工业生产的同时,通过大规模的公共工程来改造农业。
毛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看来再一次决心要走根本不同于苏联道路的具有创新性的中国道路。
现在文化革命已经结束,管理机构和党组织都恢复了。华和邓主张搞“四个现代化”:工业、农业、技术和武装力量必须得到发展。对西方和日本的机器和技术知识会有较大的依赖。
中国一定要在本世纪末成为一个工业和军事大国。但是,首先要解决若干比较紧迫的问题。一个问题是关系到农业的问题。尽管在努力限制出生率,但很快将会有十亿人要吃饭。可耕地不足,提高单位产量是很必要的。这需要对生产进行较多的刺激。
为了提高农民的非常低的收入,已经宣布要大幅度提高国家的收购价格。这需要把投资转而投入生产农民所需物品的工业,如果要避免通货膨胀和供应品短缺的话。由于能源生产和交通运输方面也需要投资,以及由于城市工人也需要提高他们的低生活水平,所以显然会出现非常严重的资金紧张情况。还有城市人口失业这个严重问题。
还有另外一个问题,我曾有机会对它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通过在这些年中的所有的骚动,工业计划的权力仍然集中在中央,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照搬苏联斯大林主义的样板。我的中国同事们认为,权力过于集中,这使企业的积极性受到挫伤,对于管理人员和工人的刺激都是不够的,应该较多地利用“价值规律”和市场力量。
这里对中国领导集团来说有一个进退两难的问题。鉴于它希望丢开苏联的样板,并且拒绝走“文化革命”中走过的在经济上造成灾难的道路,那么代替办法是什么呢?一个有众多的技术熟练和勤劳人口的大国一定能从调动地方的进取精神和积极性方面得到很大的好处。但是如何作到这一点呢?我发现我的中国同事们对于对其市场结构进行控制的匈牙利的经验非常感兴趣。但是匈牙利是一个组织严密、同一民族的国家,而中国的特点是在发展方面存在很大的不平衡。领导集团虽然希望较多地依赖于物质刺激,但是它也急于避免大大地扩大(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管理人员和被管理人员之间的)收入差别。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种差别可能引起社会和政治上的紧张情况。有中国人可以走的特别的中国道路吗?会给予私人的和(真正的)合作企业较大的发挥能力的余地吗?或者,我们即将看到的是否只不过是苏联一九六五年基本上是失败的改革的中国版?我们不要等很长时间就会得到答案。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