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说苏军在十年前就开始进驻古巴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六日电】(记者:弗雷德·霍夫曼)政府官员们今天说,显然大约十年以前,苏联的地面战斗部队第一次进驻古巴,那时美国的注意力集中在越南战争上。
这些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官员说,美国的许多情报工作都转向东南亚,在六十年代末期,当苏联可能在古巴建立指挥机构的迹象被发现时,美国对古巴的关心已经减弱。
这些官员说,那时候在情报专家们中间有一种看法,认为苏联在古巴设立的这个指挥机构可能是为监视有人向国会所说的“大量”苏联军事顾问、技术人员和教官。
国务卿万斯昨天说,情报界断定,至少自从七十年代中期以来,由二千至三千人组成的一支苏联战斗部队一直驻在古巴。这些部队也许在七十年代初期或者更早一点的时间就驻在古巴了。
其他官员们说,设立一个指挥机构的初次迹象是在一九六八年或一九六九年出现的。
卡特政府的官员们说,如果这支战斗部队自六十年代末期起一直驻在古巴的话,俄国人在这几年中没有用它“来干涉别人的事情”。
甚至到现在,美国情报机构还吃不准为什么俄国人要在古巴安放这样一支拥有摩托化步兵、坦克和大炮的地面部队。
推测的可能性是多种多样的,一种可能性是,这支战斗部队是为了支持古巴的防御力量,因为古巴在非洲有许许多多部队,也有人认为这样一支部队是一支更大规模的部队的核心,如果俄国人选择这条路线的话。
政府的一些官员说,这些苏联部队的一项可能任务是保护苏联在古巴的一个重要的情报设施。这些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这一设施内有各种各样的电子和雷达监听装置以便窃听美国的通讯。
一名官员说:“这是他们在世界上设立的最庞大的设施之一。”他说,这个设施在古巴已经存在好几年,但一直没有发现建立新的重大设施。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