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德报纸报道:《俄国人在宇宙里试验死光》
说美国专家深信,苏联宇航员在“礼炮—6”号航天站上很可能试验了发展武器射线或死光的技术要素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八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美国专家说:俄国人在宇宙里试验死光》,《一位德国教授曾指出通往激光武器的道路》,全文译载如下:
苏联宇航员符拉基米尔和瓦莱利在他们将近半年的创纪录宇宙飞行过程中,非常可能在他们的“礼炮—6”号航天站上也试验了发展武器射线或“死光”的技术要素。美国专家们深信这一点,他们认为试验光束武器必须要有一个载人的航天站。
在最近五年,美国在试验以宇宙为基地的光束炮时,由于没有在大气层外的航天站,不得不在一架大型喷气机上作大气层内的试验。美国空军用一架改装成光束武器实验室的四喷管KCl35飞机,从新墨西哥的柯特兰空军基地试验有关的系统。在一九八三年前美国不可能在宇宙初次使用预备性原型阶段的光束武器。
双方都在发展光束武器或武器射线,把它当作对付卫星或核弹头的潜在手段。激光束以光的速度直线发出,可以达到极准确的程度。在高度真空的宇宙空间,大气层的影响消失了。
如果苏联人能单方面在宇宙中使用光束武器,那么战略平衡就会危险地倾斜而有利于莫斯科。存放在卫星上的光束武器能消灭美国的弹道洲际火箭,这种火箭的最高点是飞经宇宙的。
可是苏联一百七十五天的航天纪录在生物医学和供应技术方面很突出,使人了解不到莫斯科研究光束武器的状况。
但是,它展示了载人航天站的能力,其乘员联系到未来的设想,积极地研究宇宙的各种特性有半年之久。无疑苏联人将想尽一切办法在美国之前把一种不同于美国人在新墨西哥试验的大气层内的光束炮发射到宇宙中去。
估计在化学激光方面将取得武器技术的突破,这种激光由于其所谓高度的质量作用而不需要大量的能源。一些时候以来,美国有人认为,有可能使一个卫星上的有大量能源的武器,包括电能供应装置在内只有约五吨重。
人们曾长期地认为,要在地球卫星上实现武器射线需要巨量的能源。认为最早要到一九八五年才有可能把地球卫星上的核能源如此有效地转变为定向辐射,以致可以用武器射线消灭卫星或弹头。同时把大量能源的转变和定向,看成是最大的技术难题。现在化学激光据说使情况完全改观了。
除了发展激光武器外,东西方的实验室里还在努力实现粒子射线,斯图加特射线传动物理学研究所的德国宇宙学教授森格尔早在二十年前就指出了这种射线作为武器的潜力。于一九六四年逝世的这位森格尔当时就预见到,原则上必定有可能调整和聚束从热的等离子区发出来的十分强的光子射线,使之成为武器射线。
在此出现了核聚变所遇到的同样的问题,即用磁力场把热的等离子区包括进去并对之施压的问题。
苏联人以其“托卡马克”体系而在研究聚变方面领先。显然,在军事利用方面他们应得到同样的评价。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