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苏刊文章《发烧:是朋友还是敌人?》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9-08-20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苏刊文章《发烧:是朋友还是敌人?》 【本刊讯】苏联《苏联画报》今年第四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发烧:是朋友还是敌人?》,全文译载如下: 病人感到又发冷又发热'...

苏刊文章《发烧:是朋友还是敌人?》


【本刊讯】苏联《苏联画报》今年第四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发烧:是朋友还是敌人?》,全文译载如下:
病人感到又发冷又发热。体温计升到了三十八度。家里人深感不安,请来了医生。医生给病人听诊之后,断然不准“退烧”。家里人为医生的“不人道行为”所震惊,于是自己行动起来:给病人服用阿斯匹林,安乃近,抗生素,还给他头上放了一个冰袋……热抵挡不住抗生素的作用,烧很快就退了。可是,不知为什么,小病之后病人很长时间不能恢复健康。医生又来到病人这里不止一次。这回他可不“吝惜”药物了。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在萨拉托夫市出版的《药物治疗的成绩和危险》一书的作者普·沙马林和克·宾杰尔就来回答这个和其他有关化学疗法的反常现象问题。
是啊,为什么医生允许病人“发烧”?这是因为彼时彼刻高烧对患者有益处。人在到处布满微生物的世间生活了几千年。由于人不仅学会了适应,而且学会了防御,所以才得以生存下来。细菌潜入人的肌体,肌体就以升高体温(发热)来对付。体温升高时,新陈代谢加强,血液中白血球的数量也常常增加。这是一支防御大军。此外,白血球有助于形成所谓的免疫体。这些免疫体于病后留在肌体内,并使肌体具有长期、甚至终生的免疫性,就是对这种病的病原体的免疫性。一个时期内,为医治一些皮肤病、精神病、支气管性气喘病曾人为地把体温升高。为此,给病人接种疟疾、回归热病原体,皮下注射松节油,以造成人工脓肿。当然,如果体温高达四十一——四十二度,或者危及到中央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患病的程度,那就必须采取减弱热度的措施。在体温处于任何一种升高,甚至最无关紧要的升高的情况下,使用退烧药应该认为是粗鲁的错误(应当承认,不是所有的医生都懂得这一点)。在动物身上进行的实验,及对患者所做的观察表明:对传染病,借助药物和人工进行的降低体温的做法会抑制防卫适应机制,因此,肌体防传染的能力也会随之减弱。
人的防卫适应机制按其性质和表现来说,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呼吸困难、咳嗽、呕吐、血液和胃液的变化,血压升高……可是,在一些情况下,正如伊·巴布洛夫所说,这些现象“是真正的疾病”,在另一些情况下,则是“防病的生理措施”。因此,他指出:“这两种现象紧密交织在一起”。所以,千万不要自行决定,谁是你的朋友,谁是你的敌人。为此最好去请教医生。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