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载文谈世界谷物贸易《粮食恶梦》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粮食恶梦》,全文译载如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世界上只有一个重要地区粮食不能自给
——西欧。仅有很少量的谷物是进行交易的。然而,今天每十袋谷物就有一袋进入国际贸易,其中百分之七十五是由美国提供的。
在谷物贸易发展的同时,进口谷物的国家也增加了。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随着它们进入富裕的肉食时代,正在变成主要的进口国。
一些成功的发展中国家,象马来西亚、南朝鲜和墨西哥正在建立一种对以小麦和肉类为基础的饮食的爱好。它们有钱支付为养肥它们的牛而大量进口的谷物的费用。
在所有国家中进口谷物增加最多的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在过去五年中从美国进口的粮食已从五亿美元增加到十八亿美元。预料光是尼日利亚到一九九○年就要进口一千万吨左右的粮食——几乎等于苏联现在的年平均进口数量。除此之外,中国和较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对进口粮食的需求将不断扩大。另外,所有迹象都表明,对粮食的需求将会增加,这将使美国发挥比它现在已经是世界谷物机器的关键还要重要的作用。
这是一种潜在的预兆不祥的事态发展。美国大部分谷物的种植取决于雨水条件,非常容易由于天气的难以预测的变化而蒙受损失。有一些令人烦恼的迹象表明,北美主要种植玉米的地带可能已开始进入雨量日益减少的时期。此外,谷物种植已碰到增产的限度之一。生物学家诺曼·博洛格说,北美的农业研究工作已使北美目前各品种小麦“遗传潜力”的百分之八十发挥了作用。博洛格因他在“绿色革命”方面的工作而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金。
这就是消息最灵通的谷物观察者确信在本世纪余下的时间里粮食价格注定要上涨的原因。即使买得到谷物,拥有十五亿人口的最贫穷的第三世界国家也会被其他一些能付得起款的国家挤出市场。
地平线上难道就只有一种大量的人挨饿的前景吗?只有在穷国和富国的农业重点方面都进行一场革命才能避免出现这种前景。
从短期来说,必须要建立一个世界粮食贮备系统,对有关这些问题的讨论一直拖了五年之久,只是在二月份才最后停顿下来。由于粮食价格如此之高,加上粮食出口国的情况如此之好,所以没有什么能刺激它的同意建立一个将减少利润水平的机构。然而,最终的结果是,如果第三世界要摆脱芝加哥谷物商人的束缚,它就必须认真地自己种庄稼。它必须增加它所使用的肥料、高产的种子,灌溉和复种。比较富裕的国家,需要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过的慷慨精神去帮助为此筹措资金。
只有这样做,我们才能确保在我们有生之年不会出现G·P·斯诺在恶梦中所见到的“千百万人死亡的情景。我们将在我们的电视机上看到他们死去”。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