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驻日大使谈印尼同中日两国关系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一日刊登该报记者的一篇报道,摘译如下:
最近上任的印度尼西亚驻日本大使萨伊迪曼,三十一日在东京都目黑区的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他就同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问题和对日关系的前景等,发表谈话如下:
一、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邦交,自一九六七年十月以来,一直处于冻结状态。能否实现正常化,取决于中方的态度。争取实现正常化的条件是,第一,中国对外国的共产党停止做工作;第二,中国必须保证在外交上不使用侨居国外的中国人(华侨)。印度尼西亚约有三百万名中国人,但他们应该发誓忠于印度尼西亚,而不是中国。我认为,恢复两国的信赖关系比什么都重要。
二、东南亚国家联盟进行过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区域性合作,以印度支那难民问题为中心,在政治方面也加强了活动。但是我认为,将来不会搞成军事上的合作关系。各加盟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必须全力以赴发展经济。
三、今后,日本在亚洲以及世界上应起的作用是很大的。现在日本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极其良好,我认为,从长远的观点来看,促进文化方面的相互了解特别重要。另外,印度尼西亚要完成从今年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来自日本的投资是不可缺少的。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