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报》社评《建议:「全国无婴年」》
【本刊讯】香港《明报》八月十三日发表一篇社评,题目是《建议:“全国无婴年”》,全文如下:
中共华国锋主席在向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工作报告中,宣称要争取将全国人口的增长率今年降到百分之十,一九八五年起降为百分之五。我们以为中国人口过多,早已造成了极困难的局势,目标应当更激进一些,主张争取“负数增长”和“零数增长”,将目前的十亿人口极缓慢的降低,到了一个适当而健康的数字之后,再设法使之不增不减,长期保持。对人口的数量既然要“控制”,要“计划”,自然可以增,也可以减。
事实上,在中国长期的历史中,有过无数次人口大减的纪录,如果没有大减的调节,这几千年的增殖下来,那还了得?中国历史上人口大减,纪录得最明确的,一次是三国时期,一次是唐末五代时期,一次是明末。曹操、孙权、刘备大打仗;朱全忠、李克用、契丹大打;明朝和满清、李自成、张献忠大打,中国人口焉得不减?除此之外,当然还有无数次大减。中国近代四万万人口说了几十年,没有多大增加,原因之一当是战乱不断,死的人太多之故。今后希望国泰民安而人口不增,唯一办法只有节制生育。
中国目前负责管理人口计划的是副总理陈慕华。她在昨天发表于《人民日报》的文章中宣布,已制定了“计划生育法”草案,正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她文章中透露,目前的自然增长率是千分之十二,到一九八五年要降到千分之五,争取到公元二千年时降到零。“零数增长”的目标终于提出来了,但“负数增长”的口号,却始终没有人提过。或许,过去的影响还是太大,总觉得人口减少未免不祥,与衰败倒退等等要发生联想。其实,世界上任何事物当增则增,当减则减,有甚么好忌讳的?从前的中国人有谁胆敢提一提“减低体重”?这种“不祥”观念现在自然是消除了。
我们现在向国务院提出一个极新的建议,请负责当局与专家们考虑。
这建议是,全国每隔五年,推行一次“全国无婴年”。
假定说,国务院规定,一九八一年、一九八六年、一九九一年、一九九六年、二○○一年这五年,是“全国无婴年”。在平常年份,关于节育、避孕、迟婚、不超过两个儿女的宣传和规定等等,一切照常推行,但在“无婴年”中,争取全国没有婴儿出生,也即从一九八○年三月份起,连续十二个月,全国妇女争取不怀孕,要生孩子,等到八二年再生。这件事实行起来并不太困难,由于目标明确,相信效果会甚佳。今后二十一年之中,有五年全国没有或极少婴儿诞生(事实上不可能百分之百成功),那么控制人口增长,就会有重大成就。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