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想在五年内克服其工艺技术方面的弱点》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六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科学院院长说,苏联想在五年内克服其工艺技术方面的弱点》,全文译载如下:
苏联科学院院长阿纳托利·亚历山德罗夫,就苏联研究工作的现状和组织工作对《人道报》发表了一篇答记者问。
在能源方面,苏联在热核聚变的研究工作上正在作重大努力,以便在今后几十年内替换现有的核电站和增殖反应堆。亚历山德罗夫“希望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建成一座试验性热核电站”,但只能在下一个世纪考虑“建设工业用大型电站”的问题。从最近取得的“良好结果”来看,使用电子束使物质达到热核聚变,看来是很有希望的。
宇宙空间方面的研究仍然以建立永久性的轨道科学考察站为目标,这些轨道站“既可以解决一些基本问题,又可以解决与国民经济直接有关的一些问题”。
“礼炮—6号”轨道站已经显示了这种能力,继之而来的是同样类型的但完善了的轨道站。
苏联科学既有长处,也有弱点,亚历山德罗夫证实:“在有关科学和工业的电子计算机和自动化方面,我们的状况明显地不太好。在理论和拟订科学题目方面,苏联科学在世界上处于很高的地位,甚至有时遥遥领先,这是事实,但从技术成就、对发明创造加以应用的角度来看,我们是落后的。”
科学院院长宣布要努力“在今后五年内”克服这些弱点。关于生物医学研究,他指出:“好几个国家,其中有美国和法国,将获得”在列宁格勒发明的一种抗流感疫苗的“许可证”。
在这些研究工作中,科学院起了什么作用呢?它提供了各种问题的总的处理方案,并“保证”那些按不同的设想进行的工作能有“必要的协调一致”。
科学院院长说:“这种协调一致将继续存在,直到所取得的结果导致了选择最好的设想为止。”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