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产率中心驻美办事处负责人:谈日本如何提高生产率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五日电】(记者:唐纳德·梅)二十多年前,美国曾教给战败的日本,如何提高它的战后经济的生产率。现在这个学生是青出于蓝,使老师转而向它求教了。
国会的联合经济委员会,五日开始研究日本自从五十年代以来是怎样使它的生产率的增长比美国快三倍的;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的生产率的增长也比美国快一倍以上。
经济学家一般都认为,只有提高生产率增长的速度,美国才能在长时间内解决它的通货膨胀的问题,并提高它的人民的实际生活水平。
据联合经济委员会主席本特森参议员说,在一九五○年,日本要用七个工人来生产一个美国人所生产的那么多的东西。到一九七七年,日本只要用不到两个工人就赶上一个美国人的生产量了。
一九五○年,三名德国工人才顶得上一名美国工人的生产量;现在只要一点三名德国人就行了。
日本的生产率在一九七八年增长了百分之八;美国在这一年仅仅增长了百分之零点三。
因此,本特森邀请日本生产率中心驻美办事处的负责人新井静治参加听证会,并要求他谈谈日本的秘诀。
新井说,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日本对出口工业给予减税免税的待遇,以便赚取向国外购买技术和新设备所需的外汇。
新井说,在一九六二年到一九七二年间,日本从生产所得中抽出百分之二十九投资在工厂和设备方面,美国同一时期在这方面的投资是百分之十三。
日本各公司一九七七年在研究和试制方面花费了一百亿美元,约为美国公司所花费的一半。但是日本的经济规模只有美国的一半。新井说,日本的研究全是商业性质的,而美国研究费用的数字是把空间和军事方面的研究费用也包括在内的。新井说,日本的集体合同制度劳资对立的程度不象美国那么大。在一九七七年,日本由于罢工一年损失了一百五十万个工作日,而美国那年由于罢工损失了三千五百万个工作日。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