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新闻》社“印度科技采访组”通讯:《另一个大国──印度》(下)
由于大米和小麦的增产,印度的人民已不再挨饿。可是,据说因蛋白质不足而导致营养不良或营养失调的人,占整个人口的将近一半。
欣德斯坦抗生素制药厂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为了增加穷人的营养,正准备利用发酵罐制造蛋白质。发射广播卫星通过声音宣传控制人口——记者:长泽光男
对于印度来说,最头痛的是人口的剧增和伴随而来的失业者的增加。六亿五千万的人口,每年增加一千五百万。现在,失业者约达二千万。而且,在印度,每年都要增加到达就业年龄的失业预备军五百万人。
即使想通过发展科学技术来增加馅饼的生产,但是,如果需要吃到馅饼的人数年年增加下去,那么,不管再过多久也难以富足起来。
“所以,我们才大力从事宇宙的开发工作。”“人造卫星,对于印度的发展来说是必需的。因为它也可以为分布在辽阔国土上的地方上的人们服务。也就是,对于印度来说,它是合适的技术。”达万博士这样说。
明年,将使用欧洲航天机构的阿里亚内式火箭把通讯卫星“阿普尔号”射入静止轨道;到一九八一年,将请美国协助发射用于通讯、电视广播、气象观测等的多用途同步卫星第1号。
达万博士说:“通过这种卫星,将使人们能够在遍布于全国各地的许许多多村庄看到电视。而且,首先播送的将是有关节育计划的节目”。向沙石要电——记者:长泽光男
在加尔各答,“停电”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这个号称八百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一到夜间就“半身不遂”了。有的市区灯火通明,而与其相邻的市区却一片漆黑。虽然明亮的市区和黑暗的市区时而交替,但是,何时来电,何时停电,却谁也不知道。在杂乱无章的小店铺里点着蜡烛,只有那些有钱的人才使用手电筒。
加尔各答市内,已建设得象欧美和日本那样现代化。既有钢筋结构的高层大楼,也有在印度独一无二的电车,兴建地铁的工程也在进行。
恐怕正是这种现代化,才使电力的需要量增加,导致供不应求的吧!
生活水平越是提高,电力的用途就必定越广。在印度,一九五○年的发电量曾为五十一亿千瓦时,而在一九七八年达到了九百八十五亿千瓦时,电力消费扩大了将近二十倍。
今后,如果印度人仍继续谋求提高生活水平,电力的需要量也势必继续猛增。
怎样才能满足这种形势发展的要求呢?
位于孟买郊区的巴巴原子能研究中心的P·N·克里希纳穆尔蒂理事说:“最有效的手段,不言而喻,就是原子能发电。”
印度比日本早八年,于一九四八年就成立了原子能委员会。目前,已有四座原子能发电站在运转,还有四座发电站正在建设。
印度的国土之广,相当于日本的十倍,而且,煤炭的蕴藏量也极其丰富。可是,要把煤炭从产地运出来,距离很远,需要巨额的费用。
“与此相比,还是烧钍省钱。”在马德拉斯郊外的卡尔帕卡姆原子反应堆研究中心,主任物理学家G·文卡塔拉曼博士这样说。一吨钍可以产生相当于三百万吨煤的热量。
印度西南部喀拉拉邦海岸的沙石里含有这种钍。这里的沙石,可以说是多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所以,印度是世界最大的产钍国。
这种钍不经加工是变不成核燃料的。但是,把它放进原子反应堆,用中子撞击后,就可变成铀233这种核燃料。这位博士说:“我们在建设的是世界上第一座一边发电一边把钍变成核燃料的原子反应堆。”(下)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