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港报报道:《张金城谈中国经济及电子业的偏差》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9-05-22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港报报道:《张金城谈中国经济及电子业的偏差》 他说中国工业设备并不缺乏,厂房也很好,最大问题是现在的管理制度未能把人的积极性动员起来 【本刊讯】香'...

港报报道:《张金城谈中国经济及电子业的偏差》


他说中国工业设备并不缺乏,厂房也很好,最大问题是现在的管理制度未能把人的积极性动员起来
【本刊讯】香港《明报》五月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爱嘉电子公司总经理张金城谈中国经济及电子业的偏差》,转载如下:
香港爱嘉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城,上月应邀前往中国访问。他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曾与中国科学界、电脑电子技术人员及工厂负责人讨论了当前中国经济上的一些问题。张金城日前接受本报记者访问,就中国目前在经济政策上面对的问题,工业化,特别是电脑电子业的发展方向上是否出错,以及香港商人前往国内投资等问题,提出了相当坦诚的意见。
问:中国在发展经济上,目前面临着一些什么问题?
答:中国在经济上的矛盾较为集中。中国现在的工业设备并不缺乏,厂房也很好,外汇当然是少点,流通货币不够,但内部条件也并不挺差。中国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现在的管理制度未能把人的积极性动员起来,工人、知识分子、工程技术人员甚至管理的人员,积极性都没有好好的调动起来,没有办法发挥人的创造性。在香港或其他自由地区的国家,人的能动性都得到了发挥,当然他们要赚钱,走的路与中国不同,但无论如何这是中国目前比较失败的最大原因。
分析其中原因,即为什么会出现这问题时,虽然“四人帮”的影响是多点,但在国内所见,我觉得批判“四人帮”还不够。在中国人心目中,有些问题并不是从“四人帮”那里可以找到的,必须把从五十年代到目前的经济情况作彻底的检讨。如果这样的话,就可以找出原因,彻底改变。把一切问题都推到“四人帮”身上,照我在国内的了解,有些人还不够满意。另一方面,反而中国现在引进的外国设备已经太多了,我看这对中国没有好处,大概领导层也看到这问题,过去是搞得太大了。
问:中国领导层是不是也已经看到在经济制度和管理制度上的问题?
答:从马克思主义看,经济是基础,政治是上层建筑,政治为经济服务。但中国实际的做法,与这看法还有出入。照我看是这样,中国在留心经济,经济是为政治服务。两者之间的关系掉转了。比如人人都在搞某种产品,许多人都在搞,但搞完之后有什么用,谁都不知道,这样搞法,当然没有成果。
又如这次我在中国看到的电脑(即电子计算机)方面的事,中国有许多公司都在做电脑,但电脑怎么用法,制造电脑的人绝大部分不知道。这样的话,做电脑的意思是不是只为表示我们国家能够做“高、精、尖”的产品,而怎么用是另一问题?这样是经济为政治服务了。
在人的思想方面,中层管理人员想的是什么呢?在等待上面的通知,没有一点主观能动性。怎样改善自己所管理的生产,都要上面的通知。上面没有通知,下面就不动。中国领导上目前已看到这个问题,所以要调整,特别是在发挥地方工厂的能动性方面,权力太集中,是有点问题。
问:经济方面的转变,是不是暗示政治上要作相应的改变?
答:我觉得中国一定要走自己的道路。西方如美国、日本的工业发展很快,但也走了很多弯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中国如果在经济上要作大的改革,可能也有政治上的含意,但也不可能对政治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制度;另外,四个现代化是国内国外人心所向,中国领导层要使人心信服,因此对四个现代化是坚定不移的。
问:可否谈谈在电脑电子科技上,中国现时的发展水平?
答:中国的电脑技术是西方十五到二十年前的水平。现在中国个别研究机关正在发展NOUVA电脑机,这是美国七、八年前的水平。不过,上海、北京的电脑发展是比较快的,特别是北京的电脑制造厂比较大。
我刚才说落后十五到二十年,这是指研究方面,在生产方面落后的时间更长,超过二十年。因为中国目前在电脑方面最大的缺点是在软件的人材太少。
我这次到中国,许多人说想办法叫香港培养软件人材,目前香港、澳门在培养这方面的人材。中国的电脑制造厂,拿工程技术人员来说,比例大约是七比一,即七个人做硬件,一个人做软件;但西方是五比三,五个人做软件,三个人做硬件,做软件的比硬件多,因为一部电脑机的关键问题到底是在使用。
中国电脑的制造水平,硬件落后了许多年,软件落后的时间更长。中国没有独立的软件设计队伍,北京清华大学刚开始了软件课程。我觉得中国需要下最大的努力把软件搞起来。当然,不能说中国没有软件研究所,但花了几百万元买了一部电脑机,一年只用几个星期,整部机就搁在那里,这又怎么成?
西方国家电脑的发展,是由于人力愈来愈缺乏,因而工业也愈来愈电脑化,但中国现在还没有体会到人力缺乏的问题,因此相对来说,电脑的需要量比不上欧美那么普遍。另一方面,由于电脑的成本比较大,中国在成本上还没有考虑很多,所以就影响电脑的使用。
我觉得,电脑是关键部门,应该尽快发展。在硬件方面,虽然落后十五年,但相信中国不出十年就可以赶上美国七十年代的水平。软件就赶不上,因此需要最大努力。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