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说:美明年如还不帮助解决中东问题沙特将减产石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十六日报道,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说,他的国家今年将使石油生产继续保持在创纪录的水平上,以减少失去伊朗石油所带来的影响。
但是,石油大臣亚马尼在向该报记者发表谈话时告诫说,要是美国明年还不帮助和平解决整个中东问题的话,沙特阿拉伯就准备用石油供应作武器了。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办法就是沙特阿拉伯减少石油产量,而不是一九七三年阿以战争之后实行的石油禁运。
他说:“设想一下,要是有些地区的石油供应大大下降,而沙特阿拉伯又不把它的石油生产提高到日产一千零五十万桶的水平,你知道世界将会发生什么情况?”“我们不会使用石油禁运。但是我们也不会故意去做某些不需要的事情(增加生产以补短缺)。”
亚马尼不重视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最近的分歧。他只说:“我可以说这种分歧是一种暂时的误解。我认为,使双方有机会相互了解一下对方将是有益的。”
他又说:“我认为你们是离不开沙特阿拉伯的,因为我们对你们太重要了。同样,我认为我们也离不开美国,因为美国对我们来说也太重要了。”“沙特阿拉伯是你们的朋友。甚至在我们两国关系中出现困难的时候,我们的行动也证明了这一点,而这是一个朋友所能提供的证明他是朋友的最有力的证据。”这是指去年年底当伊朗革命使伊朗停止石油出口的时候,沙特阿拉伯增加了石油生产。
亚马尼说,他的国家将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继续保持日产八百五十万桶的生产水平,这就是说一九七九年的平均日产量将只略低于九百万桶。
他说,他预计沙特阿拉伯将根本不会接受埃以目前的双边和约。
他说:“我们将接受在那个关心巴勒斯坦运动的地区实现公正合理的和平。任何做不到这一点的解决办法都不会得到我们的支持。任何不能使耶路撒冷回到阿拉伯怀抱的解决办法和条约都将是沙特阿拉伯所不能接受的。”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