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公报》文章《新加坡展开教育辩论》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新加坡展开教育辩论》,摘要如下:
这些天来,新加坡正掀起一个讨论教育政策的热潮。在新加坡这个由华人、马来人和印度人等组成的多元种族和多元文化社会里,教育一向是一个既复杂而又敏感的问题,但这次提出来在国会进行公开辩论,在新加坡历史上可说是开创了一个新纪元。
早在去年八月,李光耀总理便委派了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吴庆瑞成立一个小组,调查研究新加坡教育的各个问题和缺点。经过六个月工作,教育研究组于二月九日发表了一项教育研究报告书;到三月二十七日国会举行四天会议,对吴庆瑞所提出的动议和教育报告书所提出的建议以及其他议员所提出的修正议案进行批评、辩论和通过。
新加坡教育政策目前存在着的缺点和难题,可说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教育政策有着个别的共同毛病:如填鸭式课程;只偏重培养少数聪明的精英,而对大多数普通学生疏于照顾;太过偏重功利主义等等。但新加坡的教育政策还具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那就是两种语言的教育。在新加坡社会里,大多数人都能掌握两种语言——英语和他们的母语,但两种语文政策应如何执行,谁轻谁重,怎样才会取得最大的成绩,确有商榷的必要。
无可否认,新加坡教育政策多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因为它培养和造就了不少聪明、机敏、学术水平很高的精英,他们毕业后,都成了社会的栋粱,在政府部门和私人企业担任领导职务。但许多人认为,在这些成绩的背后,还存在着很大的缺点,其中主要一点,是这些精英,只占全部学生的一小部分,甚至不足百分之十五,至于那大多数没有被列为“聪明”之流的学生,则疏于照顾,这种倾向,有日趋显烈之势。
吴庆瑞的教育报告书便指出了这一缺点,认为目前整个教育结构,只有百分之十二至十五的最聪明学童才能够应付,强迫那大部分成绩平平的学生接受同样的教育程度,实在是教育政策的最大缺点。因此,新加坡今后的教育目标,应着重放在这大多数学生的身上。
新加坡实施两种语文教育,华文第二语文在高等水准的高中会考是必考科目,学生要两种语文都及格才准升入大专学院。对于成绩优良的学生,要搞好两种语文,并不困难。但据调查发现,参加小学会考和普通水准中学考试的学生,约有百分之六十在其中一种语文不及格或两种语文都不及格。在普通水准考试中能两种语文都及格的,只占小学一年级学生中的百分之十九。据吴庆瑞解释说,造成这些问题的其中一个基本原因,是学生在学校所接受的知识与他们回家所得教育是完全不同的。大部分学生在学校都学英文和华文(普通话),但回到家里,百分之八十五的学生都不使用英文和普通话,而使用方言。
另一方面,从七十年代开始,许多家长为了孩子将来长大后能找到高薪职位,纷纷将孩子送入英文源流的学校读书,形成华文源流学校的学生日益减少。
既然这样,教育报告书建议,与其一些学生在学习到两种语言时都不能学到手,不如索性让他们好好地学会一种语文。
吴庆瑞计划将学校教育政策分源为三类:一类是设立特别小学源流,让那些被认为在小学会考不能及格的学生读书,使他们好好地学会一种语文;二、设五年制中学(即普通水准,目前是三年制)给那些成绩平平学生,减轻他们的功课负担,特别是在第二语文方面;三、对于那百分之十二至十五的精英学生,教育政策将不作甚么修改,让他们在成绩很高的学校继续攻读。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