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土地落入有钱人之手》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五日刊登发自危地马拉的一篇通讯,题为《危地马拉开垦新地,但是,最好的土地落入有钱人之手》,摘译如下:
危地马拉政府不愿进行一次彻底的土地改革,但是,又担心挤在高地的无地农民日益增长的不满情绪,因此正打开中部丛林用于垦殖。
官方的目的是把小块小块的土地分给贫困的印第安人,但是,许多最好的土地已落入有钱的农场主和军官之手。
美国国际开发署正为一项包括四千户人家的小规模试验性移民计划提供五百六十万美元。一位持怀疑态度的外国分析家说,“问题在于,到这个实验完成时,将没有土地剩下来可供分配了。”
虽然危地马拉正慢慢地城市化,但是全国五百五十万人民中的百分之七十仍然靠土地为生。肥沃的沿海低地主要是大的棉花和甘蔗种植园和牧场,但是,人口过分稠密的高地分成一小块一小块,这些小块土地逐代再分成小块小块。
在全国,农民中的百分之二拥有百分之五十三的耕地,而农民中的百分之七十七只拥有百分之三十六的耕地。国际开发署最近的一份报告估计,百分之六十的农村人口每年按人口平均收入不足八十美元。因此,二十万无地农民和大约四十万土地少得不足以全年养活一家人的农民在收获季节不得不到南方沿海地区去,摘棉花或砍甘蔗来补充他们的收入。
在高地的北部有一个面积几乎占全国的一半的地区,这个地区直到最近既没有开发,也没有人居住,有一些印第安部落已移居到那里。据报道,在一九七七年负责开发这个地带的危地马拉总统罗·卢·加西亚将军拥有总共占地十三万英亩的三个庄园。另几名陆军军官,包括国防部长奥托·斯彼格莱斯,也得到了“垦殖的”土地。塞沃尔附近的一个地区已称为“将军地区”。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