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萨达特在艾因沙姆斯大学发表讲话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9-04-19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萨达特在艾因沙姆斯大学发表讲话 说埃以和约结束了三十年的苦难和仇恨;批评一些阿拉伯人愚昧、落后和感情用事;要求大家努力建设埃及 【中东社开罗四月'...

萨达特在艾因沙姆斯大学发表讲话


说埃以和约结束了三十年的苦难和仇恨;批评一些阿拉伯人愚昧、落后和感情用事;要求大家努力建设埃及
【中东社开罗四月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在同艾因沙姆斯大学的教授和学生代表们会晤时,发表了一个讲话,全文如下:(本刊已加删节——本刊注)
今天,尽管我们正遭受种种困难,面临许多问题,但我们处于我们一生中最光荣的时刻。在这种时刻,我们象一家人一样,在一起自由自在地缔造我们的生活。
两天后,我们都将走向公民投票箱,进行公民投票。我们进行公民投票的第一个问题是埃以条约。它并非象某些人所指控的,是埃及逃避它的历史责任。决不是这样;恰恰相反,它为埃及的作用、埃及在阿拉伯世界的领导地位奠定了基础。这项条约结束了三十年的苦难和仇恨,结束了三十年的对我们的资源和我们儿女鲜血的消耗。
这个问题是在一九四八年由于一部分巴勒斯坦土地而引起的,由于经常表现为愚昧、落后和感情用事的顽固的阿拉伯人的思想,这个问题拖下去了。
我们是按照科学的、现代的和原始的逻辑办事的。世界上有落后的人。我们同某一方有问题,但我们怎么不坐下来讨论我们的问题和要求我们的权利,就象世界各地每个国家当两个方面出现问题时所做的那样?我们的领土在以色列手里,我们的耶路撒冷在以色列手里,谁去为这些领土讲话?我们是领土的主人,我们是耶路撒冷的主人,我们是问题的当事人。以色列总是通过这种逻辑取胜:“阿拉伯人所发明的最精采的口号是不谈判,不媾和,不讨论。”难道还能继续这样下去吗?
我们拒绝这种消极的逻辑。我们的问题应由我们自己去处理。在这方面,现在阿拉伯人错误地理解了埃及的做法、埃及的思想、心理和行动,因为他们处于七三年战争前盛极一时的失败主义和恐惧心理的支配之下,他们思想落后、愚昧。因此,他们不能理解我们为什么那样做,不能理解我在这里的儿女们——艾因沙姆斯大学学生——今天的欢呼声。
我们不要单独解决办法。我们不要部分解决。我们不要第三次脱离接触。八亿阿拉伯人和穆斯林决不接受以色列对阿拉伯的耶路撒冷的主权。我们对阿拉伯的耶路撒冷的权利是历史性的,无论如何,我们决不放弃这些权利。这就是埃及的立场。
第一步是我们把巴勒斯坦人置于一条走向自决的正确道路的起点。
我们大家要积极投入建设,不浪费时间。很遗憾,今天有人出于政治动机利用宗教,拒绝朝这个方向前进,说国家必须通过某种方式按照霍梅尼的办法去做。霍梅尼的办法很简单,就是搞秘密法庭,一天处决十个人。
就象我要求你们搞民主社会主义一样,今天我要求你们作更大的努力,想想我们将如何依靠自由、民主、汗水和劳动来建设埃及。
我们应该迅速开始下一步,即用我们每个人的全部力量来进行各方面的重建。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