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哈希评论《莫斯科看到在许多方面遭到失败》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9-04-11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哈希评论《莫斯科看到在许多方面遭到失败》 说莫斯科在今年的头三个月显然是被动的,没有采取新的显示实力的行动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哈希评论《莫斯科看到在许多方面遭到失败》


说莫斯科在今年的头三个月显然是被动的,没有采取新的显示实力的行动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六日刊登哈希的一篇评论,题为《焦急不安的莫斯科看到在许多方面遭到失败》,摘译如下:
卡特总统威武雄壮的中东这出戏的第二幕已告结束。其后果仍然要待未来方见分晓。现在却是环顾四周、看看这个大国角逐的世界上发生了什么其他事情的大好时机。
莫斯科(它总是西方担心的主要对象)在一九七九年的头三个月显然是被动的。它曾大声鼓噪,为越南辩护,批评中国。它指责美国中央情报局应对阿富汗穆斯林部落人的骚乱负责。但莫斯科没有采取新的显示实力的行动。
苏联最接近于一场公开行动的活动是加强苏联和古巴在南也门的现有力量。据认为,现在在南也门大约有一千名苏联顾问和三、四百名古巴人。他们是在三月初为帮助南也门人进攻毗邻的(北)也门而进驻南也门的。但关于也门这场战斗的最大新闻是南也门的入侵似乎已经结束,北也门人和南也门人实际上在为两国可能实现统一这个问题进行谈判。
换句话说,莫斯科在也门的冒险尚未获利,而且的确可能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
苏联在阿富汗采取的行动也开始显得不那么有希望。那儿有大批苏联“顾问”,多数呆在首都喀布尔市内和市郊。但阿富汗的部落肯定是动乱不安的。莫斯科称它们是“封建和资产阶级分子”。但莫斯科也承认它们正在“激烈地”抵抗苏联支持的阿富汗政府。
莫斯科关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背后支持阿富汗骚乱的指责特别有趣。这可能是事实,但说中央情报局支持干那种勾当似乎极不可能。可能的倒是莫斯科看到它在阿富汗的活动开始出岔子之后,要找一个人骂骂。他们总是找着中央情报局。苏联利用中央情报局作替罪羊或许是迄今一种最明确的暗示:苏联对阿富汗的控制在动摇,没有把握。莫斯科现在在阿富汗处于守势。
苏联在埃塞俄比亚的冒险似乎也是如此。古巴的军队和苏联的顾问肯定已经恢复了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及其四郊的稳定。最近没有听说这个国家的那个地区出现了明显的不满政府的现象。但是由苏联人和古巴人训练出来的、并由他们充当顾问的埃塞俄比亚军队在经过一整年的努力之后,还不能完全压制住厄立特里亚地区的分裂主义运动。
在安哥拉,表面上一切平静无事。安哥拉是苏联首次试用古巴军队的地方。安哥拉想同西方保持更加活跃的经济关系,并要求美国的承认。但是这两个目标同苏联和古巴继续呆在那里是相抵触的。安哥拉的总统和党领袖内图一再要求美国承认,但他声称他不能让古巴军队离开,因为南非在帮助他本国南部省内的持不同政见者。
有消息说,莫斯科对内图并不完全满意,它想把他抛掉而找另一些更忠于克里姆林宫的人。但古巴军队在那里,他们支持内图。
显然,莫斯科正怀着兴趣和注意注视着中东和非洲的所有事态发展。它在阿富汗、南也门、埃塞俄比亚和安哥拉都有利害关系。但是在一九七九年迄今,它还没有采取什么惊人或新颖的行动来扩大这种利害关系。也许,最近苏联主要注意的是亚洲遥远的那一头。在那里,它的保护国越南正在试图抵御其巨大的邻国中国的压力。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