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报道:《三月份从苏移居国外的犹太人数创最高纪录》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四日刊登格韦茨曼发自华盛顿的专稿,题为《三月份从苏联移居国外的犹太人数创最高纪录;据认为这是对美国作的姿态》,摘译如下:
三月份获准从苏联移居国外的犹太人比以往任何一个月都多。
美国官员今天说,根据最新数字,今年获准离开苏联的犹太人总数可能达到将近五万人这个空前高的数字,这是苏联为改善同美国的政治关系和贸易关系所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根据一个私人组织苏联犹太人问题全国会议今天公布的统计数字,上月已有四千四百一十八名犹太人抵达主要过境地点维也纳。这个数字超过了一九七三年十月苏美关系特别融洽时创造的四千四百零八人的纪录。
一九七三年移居国外的犹太人数字是三万四千七百三十三人,这是迄今为止总数最高的一年。由于一九七九年第一季度的人数达到将近一万二千人,美国分析人员预料今年离境的人数将多达五万人。
公布这些数字的人组织以慎重的态度看待这些新的数字。该组织的执行主任古德曼说,虽然“人数增多使我们受到了鼓舞”,可是“主要的问题并不”单单是数字。
虽然作为一种官僚机构的惯例,苏联发给差不多所有的犹太移民的签证都把以色列列为目的地,却有一半以上的犹太移民实际上最后来到美国。苏联犹太人问题全国会议的发言人塞德曼说,大约有百分之九十五通常在美国定居。
美国官员——特别是国务院官员——说,他们认为移民人数增加是基于以下几种因素:
由于一项新的限制武器条约大概不久就要缔结,俄国人希望能改善气氛以利于参议院批准条约;卡特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将举行一次会谈,地点极可能在美国。移民问题如果好转就会使访问容易些。
如果这个问题不在美国满意的情况下加以解决,苏联将仍然没有资格根据所谓最惠国待遇享受贸易优惠。这是俄国人感到有些担心的问题。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