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美报评论《谁打赢了中越战争》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9-03-23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美报评论《谁打赢了中越战争》 说东南亚国家在私下对中国惩罚越南高兴得手舞足蹈。南越人对越南当局总动员令的反应是普遍嘲笑 【本刊讯】美国《芝加'...

美报评论《谁打赢了中越战争》


说东南亚国家在私下对中国惩罚越南高兴得手舞足蹈。南越人对越南当局总动员令的反应是普遍嘲笑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三月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罗纳德·耶茨发自曼谷的一篇评论,题为《谁打赢了中越战争?是双方
——是苏联人?》,摘译如下:
曼谷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越南人如果想再次冒险同中国人发生军事对抗,他们就会再三考虑。他们已被痛打过一顿。”
虽然其他东南亚国家在外交上对越南战争表示典型“震惊和关切”,但是他们在私下却高兴得手舞足蹈。
这里的一位西方外交人士说,“东盟国家对中国入侵越南感到高兴。他们都认为,北越自从一九七五年战胜南越以来需要受到惩罚一下。现在他们受到惩罚了。”
“他们还对中国人在这个地区发挥警察的作用感到高兴。他们认为,美国太软弱,未能对安哥拉和伊朗局势作出反应,他们痛心地认识到,美国军队也许……再也不会对亚洲大陆上的一场不宣之战承担义务了。由于中国人跳入美国不敢踏入的地区,这就打消了一直对河内咄咄逼人的态度感到不安的亚洲人头脑里的许多忧虑。”
中国人打破了越南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这一点是东盟国家庆幸的另一个原因。
一位军事分析家说,“多年来,越南人一直对先是打败法国后来又打败美国而洋洋得意。他们一直在到处鼓动胆子大的人越过这条线或者那条线。中国人揭穿了他们的虚声恫吓。”
这里的情报界人士说,越南人投入了六个正规师,试图阻止中国这股不可抗拒的力量,这一切都无济于事。
在攻打省会谅山的战斗——也许是这场冲突中的最关键的一战——中,中国军队打退了越南正规部队,把他们从这个城市赶到山里去了。
中国人比较容易地攻进越南,这对越南军队在心理上产生的影响可能成为中国人埋下的一颗定时炸弹。据日本记者报道,在战斗最激烈时,许多越南军人抱怨他们的政府卷入柬埔寨。
有人援引一位军人的话说,“如果我们不入侵柬埔寨,那么中国人也就不会入侵越南。”
河内希望把中国入侵变成对自己国内政治上有利的事情,因此号召“全体越南人——不管是南方的还是北方的”总动员打败共同的敌人。许多南越人的反应是普遍嘲笑河内的做法。
又有数以千计的南越人把中国入侵作为逃离他们祖国的一种借口。这里的一些人士说,逃离越南的越南人中的大多数不是华人,自一九七五年以来还是第一次。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联合国难民工作人员说,他们逃跑的一个原因是,他们不愿意应征入伍,因为那样一来,他们就有可能被派到柬埔寨打一场实质上是内战的战争——这种说法好象十年前在美国听到的叫人不易忘掉的歌曲《我们不去地狱》。
在中国入侵越南的情况下,俄国人又重新提出使用金兰湾的更有效的论据——使中国人离开越南。但是据这里的情报界人士说,看来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他们说,越南却明显地表示愿意让苏联人使用柬埔寨东南部的磅逊港。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