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文章《世界缺粮的原因》
说世界的谷物储存量日渐枯竭,人口的增加比粮食的增加更为快速,一九六一年的储存可供全世界人口消费一百零五日,一九七六年已降至三十一日
【本刊讯】美国在香港出版的《今日世界》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号刊登一篇题为《世界缺粮的原因》的文章,摘要如下:
本世纪的最后二十五年已经开始,世界在粮食问题上正遭遇着三个令人困扰的问题:平均每人谷类消费量的减少;已消耗的谷类储存量无法重建;以及世界对北美洲谷类输出的依赖更殷。同时,世界人口则以每年约七千万的速率继续增加。
自一九五○年起至七十年代初期,每人每年平均的谷类消费量,自一九六○年的二百六十四公斤,增至一九七三年的三百零九公斤。但到了这个高峰以后,每年的平均消费量便降低约十六公斤,显示人口的增加比粮食的增加更为快速。
造成这种现象的因素包括:产量因能源与肥料成本的增加而受到限制;缺柴地区大量使用牲畜粪便作为燃料,而不将它用作肥料。此外,由于人口增加,土地轮流休耕期间缩短,妨碍土壤的再生作用,也可能使谷类的产量降低。
世界的谷类储存量已在日渐枯竭中。一九六一年的存谷加上根据美国农业计划而闲置的田地产量,可供全世界人口一百零五日的谷类消费量。一九七二年的存谷减至仅够供应全世界人口六十九日的消费量。一九七六年的数字又降低至三十一日。
同时各国对北美洲粮食的依赖程度已日渐增加,而北美洲竟成为缺粮国家的粮食供应区。计自一九七○年以来,北美的谷类输出几乎增一倍。世界上除极少数国家外,现在都需输入谷类。有几十个国家成为重要的粮食输入国,但却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脱颖而出,成为重要的谷类输出国。
使世界粮食贸易形势改变的一项最重要因素,是各地区间人口增加速率的不同。把北美洲与拉丁美洲两个面积及资源大略相等的区域互作比较,便可以说明人口迅速增加的恶果。近至一九五○年代,北美洲及拉丁美洲的人口本来相差不远:前者为一亿六千三百万,后者为一亿六千八百万。但从那时以后的人口差异,可以说明为什么北美洲仍是世界的主要产粮区,而拉丁美洲则成为粮食输入区。原来北美洲人口的增加,自一九五○年代末期以来,即大为濡缓;但拉丁美洲的人口则每年约有超过百分之三的大量增加。反之,假使北美洲在一九五○年代的人口,每年也有百分之三的增加,则北美的目前人口将为三亿四千一百万,而非二亿三千六百万。那额外增加的一亿零五百万人,会消耗所有的剩余粮食,使北美洲也只能勉强挣扎,以求保持自给自足的状态。
生产方面也有不少问题。在本世纪的最后二十五年中,增加粮食产量的条件,已远逊于过去二十五年。生产上所必需的基本资源——土地、水、能源及肥料——现在都并非充沛。在若干国家里,人口膨胀所造成的种种因素,如沙漠的伸展、土壤的侵蚀和都市的拓展,都使种植面积在逐渐缩小中。
结果遂使除北美洲外所有区域的粮食产量都追不上实际需求。
营养不良引起的疾病,现正为害千百万人的健康,而婴儿在出生前和出生后的缺乏营养,也在不断造成许多儿童脑部的损害和思想或行动的迟钝。故今日的营养不良对下一代成年人将有很大的影响。
厄瓜多尔儿童死于麻疹症的,比北美洲的儿童多三百倍。全世界五岁以下儿童因营养不良及传染病的混合影响而致死的每年超过一千五百万人。这一组年龄的死亡者约占全世界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