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日报报道:日试验用废水发电的微生物电池获得成功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9-03-19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日报报道:日试验用废水发电的微生物电池获得成功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东京工业大学利用废水发电的微生物电池实验取'...

日报报道:日试验用废水发电的微生物电池获得成功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东京工业大学利用废水发电的微生物电池实验取得成功》,摘译如下:
东京工业大学资源化学研究所的铃木周一教授的研究室,最近实验成功一种一箭三雕的微生物电池,这种电池能够同时处理废水、发电和得到燃料。获得的电量虽然还很少,不能马上应用,但是据说将来利用废水生产热能似乎已不是梦想。
这种微生物电池的长处是,将吞食废水中的有机物产生氢的氢生产菌和利用氢与空气中的氧发电的燃料电池以及处理氢生产菌食后剩余的有机物而产生燃料的燃料生产菌巧妙地结合起来。这种设想是想充分地利用在排放到河川之前必须净化的工厂废水中的有机物。
十年前,美国也曾做过这种微生物电池的实验。美国航空和航天局于一九六一年发表了实验成果。但是,实验没有达到使用废水做氢生产菌的营养源这种程度。而且,氢生产菌有不能很快产生氢的弱点,氢生产菌之所以产生氢,是因为菌体内有一种叫作氢化酶的酶。这种酶在氧作用下就会完全失去功能。
铃木教授等人从美国航空和航天局发表实验结果时就开始研究微生物电池,并成功地发出电来。但当时得到的电量极少,微生物电池的寿命也很短。因此,在如何使氢生产菌在氧作用下不丧失功能这点上下了许多功夫。结果,最近,找出一种方法,即如果利用琼脂将氢生产菌包起来固化,产生氢的功能就能长期保持。
该研究室的轻部征夫助教说:“把溶解氢生产菌的琼脂加固,把它切成四毫米带角的立方体。然后把立方体装入直径二厘米、高二十五厘米的玻璃管里,废水通过玻璃管氢生产菌由于受到琼脂的保护,所以不受氧作用,可以连续产生氢半年左右”。
最近成功的实验是使用酿酒厂的废水。酿酒厂利用油船从菲律宾和台湾进口废糖蜜,使它发酵酿成酒,酿酒厂的废水里仍含有大量的有机物。现在是把废水浓缩后投弃到海洋,因此,利用废水发电完全是废物利用。
结果,得到了四十毫安培的电。氢氧结合的燃料电池得到的电压理论上的规定大约为一点二伏。但实际产生的电流由于有损耗,低于这个值,大体只有零点三伏。
铃木教授说:“为寻找产生氢气功能更高的菌和进一步提高燃料电池使用的铂催化剂的寿命,今后的课题是研制干式燃料电池。制成微生物电池是我们的理想,这种电池有助于净化从发酵、食品和屠宰场等工厂排出来的废水。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