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记者报道越南居民对中越冲突的反应
说在河内,边界冲突不久,食品供应越来越少,北方多数居民对打仗漠不关心;而在胡志明市人们都以中国为友,怀着期待心情,注视动向,反华宣传没有人听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三月八日发表该报驻曼谷记者近藤紘的报道,题为《越南的“南和北”》,摘译如下:
中越冲突正在走向平息。有机会听到在这一冲突下从越南出来的西方旅行者的谈话。据他们的见闻和体验,对这次中越冲突的看法,河内居民和胡志明市居民似乎完全相反。多数北方居民,以所谓的使人习惯了的漠不关心的态度注视着战争。而对河内政府怀有根深蒂固反感的胡志明市居民,都以“敌国”中国为友,怀着莫大的期待,注视着冲突的动向。在河内一言以蔽之,中年以上的居民以半厌烦、半不关心的表情说:“又是打仗。”宣传车出现街头,边走边讲:“野蛮的侵略开始了!”年轻女广播员一手抱着吃奶的孩子,一手拿着话筒,边走边说。年老的行人多数只是稍稍停一停,看着车走过去,没有显示出特别的关心。
开战十天左右,街头行人开始稍有减少。给每个生产单位的民兵组织,都配备了来福枪。食品由于送往前线,越来越少。在胡志明市胡志明市,尽管解放后生活极端困苦,但是每天早晨街头咖啡馆内,都挤满了没有工作的人。现在他们唯一的最大的乐趣是各自带来昨天晚上从电台等外国短波广播听到的消息,凑在一起议论:“中国军队能为我们干到什么地步?”特别是如果知道对方是外国人,他们会半公开地表明对中国的期待。当局方面的播音喇叭虽然宣传中国军队的残暴,但是没人听。对河内政府的反感和憎恨依然这么强烈,甚至习惯当地生活的外国人都感到惊讶。
有趣的是对北京的期待,越南人居住区远比中国人居住区强烈。
越南军队从去年至今年大举进攻柬埔寨。胡志明市的多数人不关心或者持批判态度。驻在胡志明市的北方官员中,也有不少人强烈批评这次进攻。甚至有的高级官员在熟悉的外国人民面前,仰天叹息说:“我国政府为什么干这种蠢事!”
胡志明市居民的不满所以没有表面化变成反体制运动和反战集会,最主要的是由于公安警察的彻底活动。据传,市内和地方还有旧政府军的余党。从河内方面出来的人说:“中越冲突如果发生在两年前,南方居民或许会发动反河内政府的叛乱。”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