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报》文章《北京深谋远虑》
【本刊讯】香港《明报》三月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北京深谋远虑》,摘要如下:
中越之战发展至今,越南已处于极不利的地位,不在于被占了几个省会城镇,亦不在于吃了败仗,边防工事和飞弹基地被摧毁,而在于完全处于被动,原来计划彻底失败。中国军队要以堂堂之阵撤军,来得爽快,走得漂亮。
邓小平在美国,数度被问及是否对越南用兵,他说,中国的任何行动,都是经过深思熟虑,不会鲁莽从事的。现在证明此语非虚,此由于在进军之前,已经考虑到撤离问题。决定不超逾五十英里,等于走了一步,一下就可把前脚抽回来。
苏越诱敌深入、聚而歼之,长期胶着,打游击战,这两个想法,遂告落空。现在的形势,即使越南要打持久战,也未必有利了。打得愈久,柬、老挝的反越力量,复苏的机会愈大,河内已经两次从柬、老挝调军,再打下去,又能调得多少?因此,一般的推测,越军要缠打下去,阻挠中共撤军,以正规部队正面诱战,又以民兵和游击队,在边界地区截击,使华军无法撤走,大概是不可能了。而且再缠下去,中共不进攻河内,苏联便不会出兵,中国军队只须守在已占领的地区,国际舆论势将又把柬埔寨问题相提并论,北京乐得顺水推舟,吃亏的还是越南。
这场战争大概就此暂时了结。北京当局确是深谋远虑、胆大心细,处处争取到主动权,又完全掌握了苏联的战略和心理,确非卡特优柔寡断者可比。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