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比利时报》评论《越南拒绝谈判》
【本刊讯】《自由比利时报》三月一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越南拒绝谈判》,摘译如下:
从战争第一天起,中国就建议越南谈判。自那时以来,北京曾多次重申这一建议,并且为了避免伤害其对手的自尊心,北京甚至没有把要求从柬埔寨撤走越南军队作为先决条件。
事实使人们不能不承认,河内不希望和平解决问题。范文同政府的顽固态度,至少是令人不快的。这种顽固态度不禁使人相信这样一种论点:越南人是真正的捣乱分子,是战争挑衅者,虽不说是战争的罪魁祸首;它特别加深了那些认为克里姆林宫与河内缔结协议是为了迫使中国进行战争的人的信念,克里姆林宫和河内的企图在于使北京陷入困境。使它在西方和不结盟运动面前丢脸。
这就是说,越南可能由于它在外交上尥蹶子而受到损害。它在干涉柬埔寨后在国际大家庭(虽然不能把它的经互会盟友算在内)中完全孤立了。在中国军队“给一拳头”之后,它在某些国家首都恢复了点信誉。但是在今天,这点微不足道的资本,就象春天的雪一样很快化为乌有了。
相反,中国表明它认为外交仍然是它所喜欢的一个论坛,如果它的对话者同意使用的话,从而用少量代价增加了它的光彩。
至于苏联呢?人们将很乐意使它迄今为止象大国责任感要求它所作的那样保持冷静。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