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报评论:《一个超级大国进退两难》
【本刊讯】奥地利《信使报》二月二十日刊载一篇评论,题为《一个超级大国进退两难》,摘译如下:
克里姆林宫在狂吠,但是它不咬人:人们可以用这种唐突的简单说法来概括苏联对中国入侵越南的反应。
这看起来确实是象苏联这个超级大国暂时吃了一个大败仗。
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虽然在对他们自身的利益和他们的势力扩张有利的时候毫不顾虑地在全世界点燃冲突之火。但是他们也只有在值得为风险下赌注时才干。这种风险便是按一下原子电钮——也就是说对中国发动一场进攻——对此,克里姆林宫是不打算铤而走险的。
正在成为世界大国的中国则完全不一样。它——除了刚才所说丧失威信之外——几乎再没有什么东西可丢的。当小小越南出于自己的大国梦想而伤害这种尊严时,北京就进行了反击——大概是知道,可恶的苏联对其自身的利益比对结盟的越南承担着更大的义务。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