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香港《快报》文章:《引进西方技术的取舍》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9-02-04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香港《快报》文章:《引进西方技术的取舍》 【本刊讯】香港《快报》一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引进西方技术的取舍》,转载如下: 美国《石油》月刊曾'...

香港《快报》文章:《引进西方技术的取舍》


【本刊讯】香港《快报》一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引进西方技术的取舍》,转载如下:
美国《石油》月刊曾作过一项统计,全美国每年发电所用的石油,等于全世界所有其他国家每年石油消费量的总和。而发电用油只占美国石油消费量的半数,另外半数之中的绝大部分是汽车用油。
这项统计,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生活方式的特色。一方面是人民生活的高度电气化,即使穷乡僻壤的农舍,在冬季也用电力取暖,至于煮食、洗濯等等都用电力,更是不在话下,而美国在上世纪末期和本世纪初,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在这段时期建立的所有发电厂都使用先进的石油燃料,煤在美国是可有可无的。另一方面是在美国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汽车,在美式生活中如果没有汽车就简直像个跛子,但当石油恐慌来临时,这种「吃油恐龙」就成为每个家庭的沉重负担,也成为美国经济的累赘。
电气化生活,不论在资本主义国家或社会主义国家,都是人民幸福生活的理想,但直到现在为止只有美国、日本和几个西欧国家真正进入了全面电气化。
现在中国大陆开始趋向现代化,北京当局不遗余力引进西方先进技术。目前中国大陆仍非常落后,只是在摸索用什么方法最简捷而有效地走向现代化。在和美国建交后,中共科技学习和引进的主要对象已由西欧和日本而转向美国。邓小平访问美国时,随行人员中的大部分是科技专家,包括中国科学院院长、副总理方毅,并将在华盛顿签订科技合作协定。美国是当今世界科技最先进的国家,中共为了自己国家的发展和前途,早就应该向最先进的国家学习。但是「最先进」并不等于十全十美,在向美学习的过程中必须去芜存菁,引进美国的先进技术而同时预防重蹈美国的覆辙,才有可能使将来的中国比美国更先进。石油发电和汽车代步这种生活方式是不足为法的。据《石油》月刊所曾作过的分析,波斯湾和阿拉伯半岛的石油将在三十年内完全枯竭,英国北海油田和苏联巴库油田不到三十年就会枯竭,而美国石油资源已被开发殆尽,那些所谓石油大王们现在所做的不是石油开发而是石油买卖。只有中国的石油开发现在是方兴未艾,估计在三十年后,中国将是全世界最主要的石油供应者。如果中共采取石油发电和汽车代步的美式生活方式,则届时将会象今天的美国一样,庞大的石油资源要自给自足尚嫌不够。反之,如果中共大规模发展煤力发电和城乡之间的集体运输体系,则在三十年后不但全面进入现代化,而且有巨量石油可供出口,而不愁继续向高度现代化发展所需的资金。
中共去年的煤产量是六亿吨,超过英法德三国的煤产总和,而且西方已公认中国是煤矿蕴藏量最丰富的国家。有这样的基础,千万不要乱学「先进」而引进美国式的石油发电技术。美国现在发展原子能发电和研究太阳能发电,是在无可奈何中的不惜工本措施,中共完全没有必要走这条路。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