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刊谈苏如何解决莫斯科河污染问题(上)
说在莫斯科街道下伸展着极长的地下管道网,在郊区建设起净化污水的大工厂,污水沿着管道流入净化工厂;七四年以来未经净化的污水已不再流入莫斯科河
【本刊讯】苏联《文学报》一九七八年十月四日一期刊登鲁比诺夫写的一篇谈解决莫斯科河污染问题的文章,题目是《拯救莫斯科河》,摘译如下:
本世纪七十年代初,莫斯科河变成了一条死河——鱼全都不见了。剩下的只有休假的人,他们乘着内燃机船或小木船来来往往,由于河面上蒙着一层混浊的泛着蓝光的油腻而提心吊胆。河水脏得不堪入目,如果什么东西掉到水里,就甭着急拣起来,因为落到莫斯科河里的头巾已经脏了,散发着重油和某种化学品的气味。
所有这些,人们必然要归罪于它——科学技术革命。
现在,莫斯科市执委会上下水道管理局整天忙于接待源源而来的外国来宾,他们专程前来了解我们第一个,也是我们最大的城市是如何克服科学技术革命带来的损失的。
其实,责骂万能的、有益的而且似乎又是有害的科技革命也是白费。因为莫斯科河起初衰败,后来又变成一条死河,并不怪它。这一过程在科技革命之前很久——还是在连汽车还没有发明出来、化学也许只是用于制造蜡烛的时候就开始了。
没有必要花费很多时间来回忆这座城市发展下水道的各个阶段。应该说的只是,在苏维埃时代很重视下水道,为下水道花费了大笔资金——一个接一个地建设了净化设施、排水管道和总排水渠,先是小型的、而后是中型的、再后是大型的。但是,城市及其工业的发展超过了这类建设工程的速度。一些企业为化学化的前景所吸引,有时不顾一切地为化学化的效率盲目乐观。化学使地铁车厢和汽车变得十分干净,人们在电影里看到,经过泡沫洗刷之后,车厢是多么光亮。每个家庭也都尽力做出贡献——肥皂只用于洗脸,多泡沫的洗衣粉引起了家务革命。毒性越来越大的水流,饱含着家庭革命的后果,流进了下水道。这些有毒的水流不仅涌入净化站的贮水池,数百条管道把有毒物质干脆就排泄到莫斯科河里,因为没有任何办法把这些污泥浊水引到别处去。经常有的地方出现所谓临时扔掉的东西。下水道应付不了,脏东西就落到莫斯科河里,它们缓慢地飘浮着,因为河水变得越来越浓。
还有看不见的、不易觉察的东西。在郊区,主要是在莫斯科河流出城市的地方,越来越快地建设起净化污水的大工厂。弯弯曲曲,通往住宅和企业的无穷无尽、底部铺设管道的土沟穿过整个城市,伸向这些工厂。在人行道和马路口,这些用木板围墙圈起来的没有尽头的土沟,妨碍交通,只能引起人们的气愤。现在,莫斯科的街道下伸展着极长极长的地下管道网——有五千公里之长!人们用脏了的水沿着这些管道流入净化工厂。
这些工厂特别新式、庞大、宏伟。许多工厂规模之大是创纪录的。莫斯科柳别尔齐污水通风站曾经是欧洲最大的,它每昼夜净化一百二十万立方米污水。后来它又扩大一倍。新库里扬诺夫净化站又超过了它,该站使生产能力增加一倍的第二机组就是在新宪法通过第一周年的前几天投产的。新库里扬诺夫站不久将能每天净化三百万立方米污水。
需要研究一下才能理解这些数字的意义。现在莫斯科每天消费五百万立方米的饮用水。每秒钟五十五立方米。而克里姆林宫附近的莫斯科河在同一秒钟里流过的水量要少得多,总共只有三十八立方米。(上)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