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英《苏格兰人报》评苏大量抛售黄金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70-01-01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英《苏格兰人报》评苏大量抛售黄金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16日刊登了周阿基姆·乔斯坦写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的黄金流进西方》,摘要如下: 几天以前,'...

英《苏格兰人报》评苏大量抛售黄金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16日刊登了周阿基姆·乔斯坦写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的黄金流进西方》,摘要如下:
几天以前,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给西伯利亚东北部的金矿工人拍去了一份贺电。
他表示感谢完全是应该的,因为他为了偿付他的国家今年被迫从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购买的几百万吨小麦,他需要的没有比新开采出的黄金更为急迫的东西了。
黄金是俄国人用来同西方进行贸易的两种主要的自然财富之一,另一种是石油。
在过去,莫斯科把黄金用于贸易方面一直是节约的,甚至是吝啬的。斯大林时代,从苏联国库拿出甚至是一盎司黄金去外国买食物都是不可想像的。
即使在赫鲁晓夫比较有人情味的政府的统治下,多年来,任何这样做的想法都是被排斥的。因此,他目前愿意用黄金来换取小麦可以有两种解释:要么是俄国小麦的匮乏真正陷于绝境,要么是它的黄金储备很多和有可能很快地补充它的储备。
苏联开采了多少黄金,克里姆林宫的库存究竟有多少?这是世界上最嫉妒地保守着的两个经济秘密。
苏联突然大量抛售黄金对西方来说是个意外的恩赐,因为这件事正是在西欧的中央银行真正对美国的支付差额继续不断恶化感到忧虑的时候到来的。这些银行几个月以来一直为它们金融储备中美元占的比例愈来愈大(由于它们一致行动支持美元、牺牲它们的黄金储备的缘故)而感到忧虑不安。
现在从美国国库中无情地倾泻出的黄金不仅停止了,而且倒流了。
苏联的黄金不仅以前所未闻的速度流进西方银行的金库,而且现在还进入了新的贸易渠道。几星期前,“莫斯科人民银行”——俄国人用来同我国进行黄金买卖的两个经销处之一——在贝鲁特开设了一个很大的分行。
俄国人为什么选择贝鲁特作为活动的新基地呢?当然,一个原因是:黎巴嫩的首都是几个比较大的贸易中心之一——而且是西欧以外的唯一的一个——在那里可以用黄金随便交换各种想得到的货币。可能还有别的原因。贝鲁特不仅是进入近东的贸易入口,而且老早就享有是世界上最繁忙的一个黄金走私的中心的名声。可以从这个地方把大量黄金秘密运到像埃及、土耳其、巴基斯坦和印度这些国家去。
因此,认为俄国人在贝鲁特立住脚跟是想从这种有利可图的交易中得到一点点好处的想法不是没有道理的。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