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主张:由柬、南越、老挝建立“中立区”
【法新社金边8日电】西哈努克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建议南越和这个国家一起建立一个中立国家地区,其中还将包括老挝。
他在《民族主义者》周刊撰文,表示认为“社会主义阵营”会同意在国际保证下把南越中立化,并且会承认在西贡成立一个中立的联合政府,以换取“美国和南越军队脱离接触”。
【本刊讯】柬《民族主义者》周刊最近一期发表了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所撰写的一篇社论,题目是:《吴庭艳垮台以后》。摘要如下:
吴庭艳的统治“标志着越南历史上不光采的一个时期,而美国人对此负有极大的责任。
“我们尤其希望,看到两大阵营通过国际会议迅速达成协议,来使这个邻国中立化。诚然,由于我们的邻国几乎整个地控制在共产党人的手里,我的确认为,这种中立化在我看来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不过我认为,社会主义阵营还是准备稍稍放松这种控制,采取有国际保证的中立化和承认一个中立主义的民族团结政府。反过来,社会主义阵营只要求从南越撤出美国的武装力量。
“在我看来,美国人抓住这个仍然向他们提供的机会,来在体面和保持尊严的情况下脱身,同时比较有把握地延迟共产主义在东南亚的推进,这完全是美国人的利益所在。世界这一地区的各国人民、特别是经历了二十二年战争的南越人民,迫切需要和平和安宁来恢复和重建他们的国家。
“我们深深知道,这是我们生存的最后机会,也是六十万至七十万交趾支那下高棉人的生存的最后机会。
“但是,如果美国人拒绝听取和理解我们发出的理智的呼吁,我们就得作出如下的结论:最近的西贡政变不管它表面上如何,只是在整个印度支那半岛的不久以后不可避免的共产主义化过程中徒劳无益的挣扎。”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