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斯顿承认美无法「征服」全越南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仅供参考,《纽约时报》6日在社论版发表的赖斯顿的文章。
这里官方的看法是,谈判以政治方式解决越南问题是不可能的,也许甚至是不光彩的,但是他们怎么知道呢?
谁也没有设法去搞清楚。就所能确定的情况而言,一直没有同胡志明进行接触,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接触。这里大家刚刚在西贡的杨文明背后安定下来,并坚持认为只有军事解决是实际可行的。
情况可能是这样,也可能不是这样。
美国进入南越的唯一目的是:制止共产党颠复和渗入活动扩大到十七度线以南。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征服整个半岛、迫使北越共产党人无条件投降,并且由西方就在共产党中国边界旁边建立一个强大的军事基地。
然而,北京不会容忍在北越发生这样的事,正如它过去不能容忍在北朝鲜发生这样的事一样。但是在越南它可能同意在17度线上停战,正像它在朝鲜经过谈判同意在三八线上停战一样。
南越在一万五千名美国人的支持下用军事力量干脆地征服整个半岛是不大可能的。法国人以38万军队都没有能够做到这一点,他们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在越南,凡是中国不能同意的解决办法都是行不通的。艾森豪威尔将军在朝鲜至少已经看到了这一点。
然而肯尼迪总统显然既不准备扩大战争又不准备谈判。搞不清楚为什么不能同意像在朝鲜三八线上那种停战。无疑共产党人会尝试破坏停战,但是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北越比北朝鲜更容易受到空中和海上的攻击。
几年来人们一直谈论着建立一个包括缅甸、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中立地带”,这个“中立地带”将得到大国的支持,并在南、北越首都派驻人数不多的军事代表团加以保护。
现在要这样做也许是不可能的,但是在我们再一次采取“杀共产党人”的纯军事政策以前,了解一下情况将是有意思的。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